選前造勢釀禍?特勤局逾130人染疫 或被隔離召開疫情記者會 川普堅持不會封城鎖國

美國昨天單日通報超過17.5萬起武肺確診病例,2千多人病故,累計全美已有1072萬多人確診,超過24萬4千多人因病死亡。川普總統今天也在白宮召開防疫記者會,說明疫苗的進度。不過他還是強調不會封城鎖國,然而有媒體發現,川普身邊的特勤人員,已有不少人確診,還有大批人員在隔離。

更多新聞: 選後首度露面談防疫 川普:時間會告訴大家誰就任

11月3日大選前一周,川普總統穿梭於搖擺州趕場造勢,即便是疫情嚴重的威斯康辛州,也沒例外,只是如今,保護總統的特勤人員竟傳出確診還有人因此被隔離,人數甚至高達130人。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健安中心阿德嘉博士表示,「這代表了白宮基本上已變成疫情熱區,他們實施的防疫行動與檢測方式,或對口罩的使用限制,都不足以保護要保護總統的人。」

CNN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表示染病的特勤人員多半有跟著總統出勤到各地造勢,但大批特勤暴露在病毒之下,也並非首次,7月時,數名特勤人員就因為接待副總統彭斯的到訪,結果被迫蹲在鳳凰城進行隔離,6月、數十名特勤人員為了伴隨總統到杜爾沙造勢,結果謹慎為上也只好自行隔離。

前中情局官員馬德強調,「我理解政治上川普為何這麼做,但身為政府機構的領導人,他做的事就是我們要人民別做的事,我不懂造勢集會,我不懂。」

10月初,川普確診就醫時,也搭上公務車出來,對支持者揮手致意,川普是戴上了口罩,白宮也說明有採取所有防疫步驟,但還是遭來批評,說這舉動實在是非必要。

阿德嘉博士更譴責,「川普那麼做不僅危及自己的健康,就是他那時可能尚未完全康復,也是罔顧其他周邊人的健康,像是幫他開車的人。」

13日,川普總統則是在白宮玫瑰花園,就疫情召開了記者會,川普表示,「其他3款疫苗也在試驗中的最後階段,幾州內就會送達,也將會被量產快速送達,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說明疫苗生產進度,但川普仍堅持不會封城鎖國,川普說,「理想狀況下我們不會下令封鎖,這個政府不會下令封鎖,誰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誰知道下屆政府會是誰,我想時間會告訴大家答案,但我可以告訴大家這個政府不會下令封鎖。」

不過,有鑑於美國武肺疫情再升溫,西岸三大州,就是加州、奧勒岡與華盛頓州已自行決定,呼籲民眾非必要別旅行,不要到其他州,避免疫情傳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居家科技業者推線上活動 民眾答題搶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