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直言「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 蘇貞昌致謝:過去現在未來都是事實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說台灣非中國一部份,政治效應持續發酵!這話讓中國跳腳,立刻反擊龐佩奧居心險惡,目的在損害台海和平穩定。但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回應「謝謝美國的國務卿講出事實」,因為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是事實。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堅持「豬隻」影片不下架 蘇貞昌批對政黨形象不好

不顧北京當局反對,美國國務卿龐佩奧,直接踩「中國紅線」,挑明不會奉行一中政策。蓬佩奧指出「這是雷根政府制定對台政策所承認的,過去35年,美國兩黨政府都遵循,我確實認為這是跨黨派的,我們宣布對台軍售,協助他們防衛能力 ,這些都是為了實踐中國與台灣人民之間的承諾」。

龐佩奧的友台言論遭中方強硬回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蓬佩奧出於一己的政治私利,顛倒黑白,編造謊言,目的是誤導輿論、擾亂視聽,進一步破壞中美關係,損害台海和平穩定,他的險惡居心早已大白於天下」。

陸委會也跳出來反駁,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成立迄今仍在台灣屹立不搖,台灣過去、現在與未來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而歷史上,韓戰爆發後,美國總統杜魯門就曾發表台灣地位未定論,指出台灣地位有待該地區恢復穩定與和平,或者簽定對日合約或者由聯合國討論決定,隨後在1952年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日本明確寫下「放棄台灣」,卻沒有規定台灣主權誰屬。

蘇貞昌也答腔,表示「我們謝謝美國的國務卿講出事實,這個事實在過去是事實,在現在是事實,在未來所有2300萬台灣人,也一定會為維護國家主權,為保護國人安全,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繼續堅持奮鬥」。台灣從來就不屬於中國,台灣的定位應該由台灣人民決定,不容中國說三道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 接受道歉還秀簽名 牛肉麵老闆讚蘇建設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