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試劑揪出確診! 40多歲台女搭高鐵收到「陽性」通知   莊人祥:前面檢測偏「偽陰性」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弱陽性」在不同試劑、機器及作法,都可能造成「陰陰陽陽」。(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我國今天新增3名境外移入,其中一名40多歲台籍女性,從菲律賓返台時無症狀,檢疫期滿前採檢結果出現「微弱訊號」,經複驗結果為陰性,直到使用「新的檢驗試劑」後,今天才確診。指揮中心是否因此改用「新的試劑」來防堵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弱陽性」在不同試劑、機器及作法,都可能造成「陰陰陽陽」,特別是前面兩次比較偏向「偽陰性」。

更多新聞: 日本單日1661起病例創新多 神社憂新年參拜感染擴大

今天新增3名境外移入個案中,一名40多歲台灣籍女性(案599)今年2月上旬前往菲律賓探親,10月29日返台入境迄今並無任何症狀,11月11日檢疫期滿前進行採檢,當時檢驗結果有微弱訊號,經複驗結果為陰性。

指揮中心為了求慎重,又逢實驗室引進新的檢驗試劑,故將該個案檢體再以新試劑進行檢驗,結果呈現陽性(Ct值33),最後在今天確診。由於個案是在搭高鐵返家途中接獲陽性通知,指揮中心調查個案座位旁無其他乘客,因此無需匡列接觸者。

值得注意的是,案599「先陰後陽」,最後是由「新試劑」揪出確診,指揮中心是否因此改用檢驗試劑。莊人祥指出,昆陽實驗室對於「弱陽性」,可能利用不同檢驗試劑、機器會有不同結果,特別是該個案用的是「重抽檢體」,重抽的核酸步驟是不是扮演關鍵也不一定。

莊人祥認為,不是說新的試劑比較好,他覺得,以這樣「弱陽性」在不同試劑、機器及作法,都有可能造成「陰陰陽陽」,特別是前面兩次也比較偏向實驗室無法避免的「偽陰性」狀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衛大會上聲明挺台 友邦聖露西亞衛生部長:台灣理應在會上分享抗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