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美經濟對話拜登上台後延續? 陳正祺:美國會跨黨派支持
台美將舉行首屆經濟對話,外界關注拜登若上台後是否延續,陳正祺指出,此對話獲美國會跨黨派支持。(圖/民視新聞)

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20日採實體搭配視訊方式舉行,美方由國務院次卿柯拉克領導,我方則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率小型代表團赴華府。陳正祺今傍晚抵達機場並在出關前受訪,被問及此次對話內容在美國政權交接後是否能延續,陳正祺表示,此次對話對象不是特定的政黨或個人,且在展開前美政府也獲得國會跨黨派與產業界的支持,他期待明年繼續下去。

更多新聞: APEC部長年會今晚登場龔明鑫、鄧振中代表出席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20日採實體搭配視訊方式舉行,實體部分,由陳正祺為代表,率領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國貿局副局長劉志宏等人前往;視訊部分則由經濟部長王美花、政務委員鄧振中及其他部會代表在台北參與。

陳正祺在機場時表示,這次討論題目包括全球衛生醫療、科學研究技術、5G、供應鏈、能源、機件、婦女經濟權等合作,由此可見此次對話內容廣泛、具有宏觀視野,是兩國間整體經濟夥伴的建立,彰顯台美夥伴關係。

由於政府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引發社會反彈,屆時是否向美方反映?陳正祺回應,貿易議題是在另一個平台討論,政府採取各種措施以展現落實國際承諾的決心能力,有機會會讓美方知道台灣落實國際承諾的作法。他並表示,國內有不同意見聲音,在民主政治中是正常現象,民主政府會做好社會溝通,也會讓美方了結目前國內執行情形。

另外,美國總統大選開票結果,目前看來由民主黨的拜登擊敗現任總統川普,媒體追問此次對話內容在美國政權交接後是否能延續,陳正祺說明,這個談話是政府對政府,對話對象不是特定的政黨或個人,且要展開此台美對話前,美政府也獲得國會跨黨派與產業界的支持,他期待明年繼續下去。

根據中央社報導,王美花下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受疫情影響,班機的班次非常少,陳正祺搭乘飛機抵達紐約後,考量防疫需求,改搭車前往華府,路程奔波,這是提前出發的原因。至於陳正祺抵達後的行程,王美花強調,全部由駐美代表處安排。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東南部海域15:19規模5.2地震 最大震度蘭嶼4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