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輝瑞武肺疫苗效力達9成 鍾南山:中國的疫苗研發水平也差不多
中國抗疫專家鍾南山。(合成圖/擷取自CNN新聞資料畫面、微博@澎湃新聞)

「2020官洲國際生物論壇」16日在中國廣州官洲島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致詞時談及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簡稱BNT)共同研發的武肺疫苗保護效力達9成以上,他認為,廣東至中國的疫苗研發水平也差不多。

更多新聞: 東洋疫苗斡旋當授權? 藍質疑衛福部自涉內線

《科技日報》報導,鍾南山指出,全世界確診案例達5300多萬人,而中國基本上僅是「零星」發生,這與國外的情況形成巨大的反差,都要歸功於「指導思想」,其次是社區水平上的群體防疫、群體控制、及早隔離、治療。

相比17年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鍾南山說,他對武漢肺炎疫情的體會有很大不同。他坦言,當時對SARS的科技研究還是不夠,但是這一次,從一開始就一邊進行治療和預防,一邊進行研究,比較早地研發、推廣了試劑。

「目前世界對疫情發生的規律還沒有摸清,也未進行溯源,治療也沒有極具針對性且非常有效的藥物,部分藥物僅在一開始發現對治療新冠肺炎有用。」鍾南山說,在很多問題上,非常需要基礎研究與臨床的結合,需要臨床和企業的結合,希望未來在生物醫藥領域,基礎研究、臨床研究、產業化能更緊密結合在一起,這才是我們的努力方向。

話鋒一轉,談及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生技公司BNT共同研發的武肺疫苗保護效力達9成以上,鍾南山認為,廣東至中國的疫苗研發水平也差不多,但要有了第一階段試驗結果才能公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控「吃案」案情逆轉 黃偉哲今送早餐慰勉員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