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版修憲草案連署破10萬獲國會審議資格 創泰國憲政史新頁

泰國學運從7月延燒至今,終於取得初步里程碑,促成一個由民間團體提出的修憲草案衝破10萬人連署,獲得今明兩天納入國會審議資格,不但創下泰國憲政史新頁,也希望能藉此降低軍政府威權,讓國家向真正民主邁進。然而國會內議員激烈攻防,國會外學生與保皇兩派人馬不約而同都發動示威,警方在下午近4點半時,出動水砲車、催淚瓦斯維持秩序。

更多新聞: 泰國示威不斷 緊急狀態延至明年1月15日

17日下午,泰國反政府民眾再度號召上街,包圍國會。綠色煙霧瀰漫,水砲車猛烈出擊,軍警強力戒備。示威者守在封鎖線前端,祭出強力雷射光,緊接著又是一波煙霧與水柱撲天蓋地,配上催淚瓦斯,學生團體與警方你來我往,誰也不肯輕易退讓。

同樣包圍示威,身穿黃衣的保皇派挺政府民眾,也一度試圖衝破封鎖線,被警方阻擋。泰國國會17、18日兩天審議共七個修憲草案,其中六件由朝野政黨提出,一件由公民團體發起,不到兩個月獲得超過10萬人連署,遠遠超過法律規定的5萬人門檻,是泰國憲政史上首度納入民間版修憲草案。而民間版本最重要的主張,是訴求修憲委員會200人全面民選,且成員不一定要是政治人物,也可以是民眾或民間團體,讓人民自己決定法律。另外也要求總理必須擁有眾議員身分,藉此弱化軍方影響力。

保皇黨領導人哇隆說,「身為政治人物我徹底反對修憲草案,現行的憲法不但不會造成任何問題,還可以解決過去的問題,而且從長遠看有利於泰國體制。」保皇派死忠支持憲法,拒絕任何形式的修憲,學生團體則是號召包圍國會,直到議員接受民間版本,然而無論場外如何紛擾,國會的激烈攻防還在持續,最終結果就等18日晚間揭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泰修憲法案辯論 示威vs.保皇派國會外亂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