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示威不斷 緊急狀態延至明年1月15日

泰國國會今天下午針對七項修憲草案展開投票。第七項大幅削減軍方權力,且要求修憲委員會全面民選的草案,一如所料,遭到否決。反政府群眾從下午起就在泰國皇家警察總部聚集示威,到現在都還沒散去。泰國政府今天也決定將全國緊急狀態至少延長到明年1月15日。

更多新聞: 高中生街頭靜坐 要求帕拉育下台與憲改

泰國國會18日下午就七項修憲草案行進行表決。果不其然,泰國憲政史上首度納入民間版的第七項修憲草案遭到否決。

第七項修憲草案是由公民團體iLaw發起的,不到兩個月便獲得超過10萬人連署,遠多於法律規定的5萬人門檻。這個草案訴求修憲委員會的200人全面民選,也要求總理必須具有眾議員身份,目的是削弱軍方的影響力。

保皇派早就表示,對任何形式的修憲反對到底。泰國國會裡也只有3票支持第七項修憲草案。泰國反政府群眾從當地時間18日下午4點,早在國會投票結果出爐前,就開始出現在首都曼谷市中心拉查帕頌十字路口一帶,天黑後都沒散去。

反政府民眾聚集之處距離泰國皇家警察總部不遠。泰國鎮暴警察也早已待命。泰國皇家警察發言人表示,凡毀壞政府財產和路障的行為都算犯法。反政府民眾則表示要奮戰到底。

法國24台記者謝威爾說,「示威民眾對修憲草案遭否決不意外,他們非常憤怒,他們現在聚集在泰國皇家警察總部外,警察都守在總部內,但警方已表示示威群眾的任何挑釁行為,或企圖衝撞總部的舉動,都可能面臨嚴厲反擊。」

根據曼谷郵報報導,泰國總理帕拉育18日召開武肺工作小組會議後,以預防新年運輸高峰期武肺疫情再擴散為由,決定將全國緊急狀態至少延長到明年1月15日。這項延長提議還需要下星期內閣背書。如果通過的話,將是泰國在3月頒布緊急令以來,第8度延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抗議政府防疫政策德國上千民眾上街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