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稱「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台美將發展準外交關係?

選後,對台立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說"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不過美國國務院卻表示"美國不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難道和不同調?外交部表示,"這兩種說法,都符合美國一貫對台政策";學者也認為,「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是美國兩黨-高度共識,和國務院的說法,並不衝突。

更多新聞: 睽違一年半 蘇貞昌親自主持食安會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這句話,在美中台三方關係,投下震撼彈,不過國務院發言人隨後被問到蓬佩奧說法,卻表示美國不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難道國務卿和國務院,對台灣立場不同調?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美國國務院重申,美國不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之前談話都反映1982年,雷根總統六項保證的相關內容,以及美國對台灣長期一貫的立場。」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共和民主兩黨高度共識,已經認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共識和美國行政部門,現在認為說,我了解你中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尊重這樣的立場的態度,並沒有衝突。」

外交部強調,不管國務院還是國務卿,說法都沒違背美國對台政策。

長期以來,中美三公報就是美方一中政策的重要基礎,包括1972年上海公報、1979年建交公報、1982年八一七公報,不論哪個公報,都指出「美國認知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但「認知」並不等於承認。

前總統陳水扁也在臉書表示,2004年時任美國國務卿鮑爾曾說,台灣不享有一個國家的主權,而蓬佩奧這次也沒說台灣是否是主權國家,事實上,不管哪種說法,都沒有違背2007年AIT前處長楊甦棣所說,對美國而言,台灣地位仍是懸而未決的。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沒有衝突的內容,去做這麼清晰的呈現跟表述,這是第一次,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等於是說美國未來,可能會有進一步推動,台美關係進一步實質化,以及準國家關係的互動。」

學者認為,比起比較蓬佩奧和國務院表達方式的差異,不如留意蓬佩奧這一次的說法,是否代表美國對台政策走向「戰略清晰」,更有助台美之間,發展更實質的準「外交」關係。

(民視新聞/劉忻怡、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市議員楊石城罹胰臟癌病逝 享年59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