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一改佛系防疫態度限制聚會人數違者吃牢飯

瑞典過去面對武漢肺炎從來不曾封城,也不強制戴口罩,不過近來因為疫情爆發,本月初每日死亡人數已達兩位數,讓當局一改態度,宣布從下周起限制聚會人數最多只能8人,而且規定將入法,違者恐吃牢飯。

更多新聞: 表妹確診嘆「病毒離我們越來越近」吳鳳:疫情把許多國家變成地獄

瑞典總理勒夫文(11.16)說,「我今天宣布從11月24日開始,最多只能同時有8人參加集會或活動。」面對新冠病毒向來「佛系」防疫的瑞典,破天荒宣布將收緊限制措施。這是因為第二波疫情來勢洶洶,每日確診數字飆升住院率也節節升高,13日甚至通報近6000人確診。官方統計,從11月初以來瑞典每日死亡人數已達兩位數,人均死亡率高過其他北歐國家。

瑞典總理勒夫文(11.16)宣布,「這是全體社會的新常態整個瑞典,不要上健身房、不要去圖書館,不要邀人吃晚餐、不要開趴。」瑞典從疫情爆發後從未封城,也不要求戴口罩,防疫措施只建議不強制。不過現在一改做法,10月時就讓受創嚴重的城市可以自主決定要不要封鎖,並且從11月20日起強制禁止酒吧跟餐廳在晚間10點後賣酒,24日起聚會只能8人為期4週,而且限制措施將入法代表違規恐面臨最長6個月刑責。

斯德哥爾摩民眾說,「我認為限制越嚴格禁令越多越好,絕對是!如果你請他們挪一下保持距離,他們會看著你覺得你是怪咖。」也有斯德哥爾摩民眾表示,「我一直都蠻小心,所以(新限令)對我沒有太大差別。」不過瑞典大多數學校、商家跟餐飲業者都維持開放,專家表示這是為了在公衛與經濟間取得平衡。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瑞典不再佛系防疫 下周起聚會限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