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疫苗一劑700元預算太低?陳時中駁:政院備52億增加預算

台灣自行研發武肺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不會成功,甚至說衛福部帶頭招募人體試驗,是把20億丟水底,做政治宣傳,讓指揮官陳時中回嗆,想法太負面。民眾也用行動力挺,兩萬自願者七天徵滿,等醫療機構排除不適合人選,就能進行臨床試驗。至於採購國外疫苗,陳時中也反駁一劑只打算花700元採購,中央多備52億預算,不怕台灣沒錢買。

更多新聞: 不受疫情侵擾 國內車市逆勢成長3.6%

柯文哲、陳時中隔空互槓,政府協助招募武肺臨床志願受試者,到底有沒有意義?至少指揮中心徵求2萬人,不到七天就達標。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但是並不是這兩萬人,就是強制他一定要進來試驗不可,他可以完全保有他自由的意志,這是一個,那第二個他身體的情況,是不是適合還是不適合。」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你其實不知道別人的腳步跑多快,所以國內如果要發展疫苗,你該走的步伐你還是要走下去,那當時的想法是第三期到國外去做,總是還是有地方做第三期的。」

專家也表態支持,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需要3000名實驗組,及500名對照組。實際招募,得回到醫療機構,透過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來進行,指揮中心強調,過程嚴謹合法,由政府、廠商共同承擔風險。至於採購國外疫苗,外界批評指揮中心給出一劑700元,不懂行情,陳時中也反駁。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疫苗700元,其實你大概問我問這麼久,我大概也從來沒講過,當初編列這預算的時候,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價格出來,那時候大概是比照流感疫苗。」

陳時中強調,中央留有52億預算,不擔心台灣買不起。像流感疫苗也確定加購了6萬劑賽諾菲,將在12月1日恢復,50至64歲健康中年人接種,希望年底疫苗覆蓋率達31%。

(民視新聞/陳盈竹、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蒙古一周內累積21例本土病例 指揮中心:從低風險調整為「中低風險」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