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繪出退休人生的第二春!美國禪繞畫認證教師范莊怡:透過教學我看見生命的淬鍊
圖片來源:默圖國際

你是否常覺得現代生活資訊爆炸,心情容易浮動,感覺思緒永遠靜不下來?這時,不妨試試禪繞畫。用一支筆、一張紙,不需打草稿;無須專業技法,一個人就能進入「禪」的靜心狀態。

更多新聞: 新創團隊共享辦公室 異業結合效益更高

擁有美國第 19 期 Zentangle 認證教師的范莊怡,傳授禪繞畫至今五年多。回憶授課時光,她說,教學過程最深的感動,是學員在創作時,不僅在作畫,更是彼此生命故事的分享。

生命低潮找尋出口,意外開創職涯第二春

自幼喜歡畫圖的范莊怡,職涯沒有走上藝術家之路,當了二十多年的上班族,原本出於好奇,想去美國一探究竟何謂「禪繞畫」。沒想到旅程展開前兩個月,家中傳來噩耗,她的母親被診斷罹癌,一時之間陷入天人交戰,該去?該留?都是煎熬的抉擇。

後來受到母親鼓勵,范莊怡順利取得禪繞畫教師認證,那時的她還沒想過要授課教學。

起初,因為定期到醫院陪伴母親,在閒暇時間創作,作為平靜自己內心、宣洩情緒的出口。沒想到,愈畫愈有興趣;愈畫愈起勁,她興起念頭到社區教會毛遂自薦,展開教學之旅。

學生群9歲到90歲,除了教學更嘗試異業合作

沒想到她的第一批學生,最小是小二生,最大年紀高達 90 多歲。「禪繞畫無須任何藝術天份,因為只要把握 5 個原則:點、線、S線、弧線、圈圈。」范莊怡說,禪繞畫無須繪畫技巧,有趣的是,從構圖、線條的表現,就能看出一個人的性格。

授課過程,學員總喜歡從畫作中描述自己的靈感,甚至坦露近期生活遭遇或生命故事。甚至許多長輩上完課自己在家創作,還會把作品傳到手機群組跟范莊怡分享。眼看台灣社會老化速度越來越快,除了教學,范莊怡也在思考,能為社會貢獻什麼?

對「人」關懷的起心動念,范莊怡成立「默圖國際」公司展開陪伴計畫。長期接觸長輩,她發現許多阿公、阿嬤特別愛喝咖啡,因緣際會與咖啡品牌談起合作,雙方一拍即合,決定結合咖啡與禪繞畫,讓消費者拿到咖啡紙袋,一邊享用咖啡;一邊在包裝袋上練習禪繞畫。現正嘖嘖募資中: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ZenCafe

加上長期在樂齡中心、在地社區授課,范莊怡觀察到隨著老化,許多長輩可能無法再握筆,因而對創作產生卻步。對此,范莊怡開始鑽研「指尖粉彩」,一種透過粉彩條圖畫的形式,她拿到日本正指導師的認證後,近年積極培養師資,讓更多樂齡長輩愛上指尖創作的樂趣。

「因為人生的轉彎,我退休後的生活好快樂!」范莊怡一番話,道出她原本的好奇心,沒想到一腳踏進禪繞畫世界。她的一筆一畫,不僅繪出自己第二人生,更「治育」許多人內在的心。

更多新聞: 肺炎疫情下業績大受影響 日動物公園絞盡腦汁餵飽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