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新增522例 近期疫調多為聚餐感染

日本武肺疫情持續升溫,最大疫區東京今天又新增522例確診,近期疫調發現,大部分都是以聚餐,與家人之間發生的群聚感染為大宗,如何預防成為一大課題,因此除了有專業醫師,教導民眾如何減少將病毒帶回家的風險,官方也不斷宣傳安靜聚餐等觀念,希望能阻止疫情進一步擴散。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退休陸軍准將與立陶宛國防部長會面後確診 當天尚有多位美軍高層在場

日本最大疫區東京都,20日連續第2天有超過500人確診武肺,其中大部分患者,都是在出外聚餐時遭到感染,官方趕緊提出新的「五小防疫守則」,呼籲民眾遵守,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說,「聚餐時要『小』人數,然後盡可能時間『小』於一小時,並且『小聲』的享受聚餐時光,桌上的料理也盡量分裝成『小』盤,請大家記住這五『小』原則。」

而接下來馬上就是日本年底,等同台灣尾牙的忘年會旺季,雖然今年受疫情影響,有許多公司行號因此取消活動,但也有餐飲業者不放棄,推出迎合時下需求的菜單,業者全力配合官方守則,希望業績不受影響,但除了聚餐外,據東京都統計,當地一週內就有超過四成病例,都是在家庭內的群聚感染。

日本傳染症協會醫師寺嶋毅表示,「當社區感染疫情上升,家庭裡不管是誰都更有可能,會將病毒帶回家中。」,專業醫師首先指出,民眾必須將居家空間依照病毒傳播風險,依序分成三個區塊。

醫師寺嶋毅認為,「要分成可能潛藏病毒的警戒區域,還有家人共同使用的共用區域,以及寢室之類的私人區域。」,除了建議民眾一回家,就在被劃為警戒區域的玄關處,將容易沾染病毒的外套和口罩等衣物脫下,到了客廳、廚房、洗手間等共用空間,也要勤做消毒,至於被歸在私人區域的房間,也還是不可輕忽。

醫師寺嶋毅說,「就是大家常常都會摸手機,也有可能會因此沾上病毒,如果把它帶進房間裡操作,就等於是將病毒帶進了房間。」,因此醫師也提醒,務必要經常為手機清潔消毒,減少接觸病毒可能,唯有做好各種防疫措施,才能給家人最完善的保護。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德國「奧伯豪森」驚傳街頭砍人 多人送醫嫌犯已遭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