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環保署長惠勒12月5日率團訪台 外交部:相關進展會適時對外宣佈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美國環保署長惠勒將率團訪台一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環境保護署署長惠勒(Andrew Wheeler)預計12月5日率團訪台,倡議海洋保護等議題。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說明,為強化台美近30年的環境保護夥伴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去年12月就致電邀請惠勒訪台,美方也表達來訪的高度意願。歐江安表示,台美雙方持續討論,相關進展將適時對外宣佈。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降落照曝光! 美國訪台成員保密到家 外交部:基於互信沒有進一步說明

《紐約時報》指出,惠勒訪團將搭乘專機,在12月5日當週訪台,為期3天,成員共10人,包含惠勒發言人修伊特(James Hewitt)和正副幕僚長古納塞卡拉(MandyGunasekara)、莫里納(Michael Molina)。

歐江安說明,為強化台美環境保護夥伴關係,我國政府曾在去年12月由吳釗燮親自致電,邀請惠勒訪台,美方也表達來訪的高度意願。雙方事後也持續就本案交換意見,討論行程細節及相關成果,達成共識後,外交部將適時對外宣佈相關進展。

歐江安表示,美方曾於2014年派遣時環保署署長麥卡馨(Gina McCarthy)來台訪問,美國衛生部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及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也在今年相繼訪台,這都彰顯台美緊密友好的合作關係,也符合美國兩黨在2018年一致通過《台灣旅行法》的精神。對美國各層級官員來訪,我們都表達歡迎之意。

歐江安提到,台美就環保議題的實質合作一向十分密切,並達成諸多成果,包括2014年麥卡馨來訪與我國達成國際環境夥伴計畫(IEP)下的全球環境教育夥伴、國際電子廢棄物管理網絡、空氣品質改善專案,未來雙方也期待就海洋廢棄物倡議及區域空氣品質等議題加強合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行政專機降落松山機場! 外交部:非美國CIA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