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若實施「權變選舉」 正副總統恐是不同政黨

美國喬治亞州的人工重新計票結果已出爐,確定維持由民主黨的拜登拿下該州16張選舉人票。但總統川普今天在白宮記者會上,再度聲稱他贏得大選。然而目前還有多個州面臨訴訟或重新計票,若到了明年(2021年)1月6日,仍沒有候選人拿下270張以上的選舉人票,就將由美國參眾兩院,舉行「權變選舉」,分別選出美國新的正副總統。

更多新聞: 蒲亭傳出帕金森氏症後又爆罹癌 俄羅斯官方駁斥

美國喬治亞州人工重新計票結果出爐,仍維持由拜登拿下該州16張選舉人票。喬治亞州州長坎普表示,「今日稍早州務卿拉芬斯伯格,已將2020大選驗證結果呈報到我的辦公室,根據葛林柏法官昨日的裁決,州長辦公室現在應依本州法律,正式確認驗證結果。」

驗票結果顯示,拜登以1萬2670票險勝,差距只有0.25%。喬治亞州務卿在台北時間20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自己是川普的支持者,對於結果儘管失望,但也保證數字正確。喬治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說,「我和其他共和黨員一樣都很失望,我們的候選人沒能贏得喬治亞的選舉人票,數字不會騙人,身為州務卿我相信,我們今天公布的數字是正確的。」

美國總統川普說,「大型藥廠在選戰期間撒了上百萬美元,針對我做負面廣告,話說選舉是我贏了你們之後就會知道。」總統川普還是聲稱自己贏得大選,而川普陣營在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郡跟戴恩郡申請人工重驗票,也已如火如荼展開。目前正式認證選舉結果的共有13州,川普總計獲68張選舉人票,拜登39張。然而美選關卡一道接一道,不到一個月,12月14日,各州選舉人就要開始投票。

《憲法研究》一書作者安格爾表示,「嚴格來說,我們還沒有選舉總統,我們的選舉是選出選舉人。」全美還有多個州面臨訴訟或重新計票,若到了明年1月6日,仍沒有候選人拿下270張以上的選舉人票,就將由參議院與眾議院,舉行「權變選舉」,分別選出正副總統。

安格爾還說,「即使其中一名候選人拿下相對多數,而不是多數270張以上的選舉人票,誰當總統由眾議院決定,副總統則由參議院決定。」眾議院中,各州的代表團各有一張選票,得到26張選票的候選人,就是新的美國總統。

安格爾還表示,「但這裡有個有趣的不一樣的地方,當眾議院投票選舉總統時,不是由眾議員投票決定,而是由國家代表團投票,換句話說每個州都有一票,每位總統只有一票。」如果這次大選的正副總統,最後由參眾兩院選出,由於民主與共和兩黨在參眾各占優勢,代表最後的正副總統當選人,可能會來自不同政黨。權變選舉相當罕見,美國史上僅發生3次,時間都在1800年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美簽署MOU 蘇貞昌讚蔡英文帶領下讓台美關係一再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