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無颱風登陸、降雨量少!「56年最慘現況」找水、節水總動員

今年罕見無颱風登陸,加上豐水期降雨量少,成為台灣56年來,最嚴峻乾旱,也讓全台水情拉警報,不過外界不解,台灣明明降雨豐沛,卻每年喊缺水,其實這和台灣山高水急有關,70%水流向大海,水流不住,往往被浪費掉,在極端氣候下,全民必須面對抗旱大作戰。

更多新聞: 水情不樂觀 嘉南11/18轉黃燈夜間減壓供水明年一期稻作停灌 曾文生:月底前決定

農民拿著乾枯稻梗、用行動抗議,因為今年罕見無颱風登陸,水情吃緊,讓台灣面臨56年來,最嚴峻乾旱....

但外界不解的是,明明台灣降雨量豐沛,卻老喊缺水,問題到底出在哪?

行政院長蘇貞昌點出問題所在,根據統計,台灣平均降雨量約2500毫米,是世界平均雨量的2.5倍,但因台灣地勢高聳、河川水流湍急,70%的水都流向大海,還被聯合國列為全世界排行第18名的缺水國家,以往每年11月到隔年5月的枯水期,才會上演的旱象,因極端氣候,旱象越趨嚴重。

埤塘水閘門上鎖,避免被引水取用,桃園市政府率先開出第一槍,還將過去5年前、為了抗旱,大量採購的500個2噸大水塔再度搬出,甚至在區公所外,也出動大水桶先備著,但不只桃園,全國各地的抗旱水井,現在全數被徵用。

經濟部水利署盤點全台可用的抗旱水井、保留埤塘用水,也不排除將伏流水技術運用到全台,供應缺水備案,但何謂伏流水?

每逢大雨或颱風天,從高山流下的水時常夾帶土石汙泥,導致河水濁度高,但部分的水滲透到地表下,因位於河床下、經過天然礫砂層過濾,水質乾淨,稱之為伏流水,在高屏溪高灘地早有開發,看準伏流水可開發,境內無水庫資源的彰化也跟進。

看準伏流水優勢,不排除要在其他地區也實施,中央多管齊下,要替台灣的水資源缺乏、超前部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輕颱「閃電」襲屏東 恆春等地區上萬住戶一度大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