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車廂連結器斷裂 中捷:美製零件首發生

台中捷運昨天(21日)中午發車列車異常事件,緊急停駛,上午開記者會確認是電聯車車廂連結器斷裂,而這車廂是從日本川崎重工業製造進口的,但連結器是美國生產的零件,並表示過去從來沒發生過這種狀況,而事實上川崎近年來的列車品質在日本和美國都出過問題,過去日本製造就是品質保證的形象不再。

更多新聞: 雲林好山好水、農漁特產豐富!農委會攜手台灣休閒農協 推「5G健康遊」

嶄新的電聯車,流線型設計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外觀充滿綠意,這由日本川崎重工公司承攬製造的,但沒想到全新車廂在台中捷運試營運,就發生連結器斷裂的問題,而他的製造商日本川崎重工業,近來問題不少。

2017年10月,日本希望號新幹線車架斷裂,嚴重影響行車安全,當時社長還親自率領高層開記者會道歉,而隔年一月時交付給美國的通勤車車廂,在試車階段脫軌,重創品牌形象,同年財報旗下的鐵路部門有85億日圓虧損,品管明顯出了問題。

中衛中心技術總監表示,「製造業面臨全球化的競爭,全球化的布局中間就會引發問題,比如說海外工廠品質穩定的問題,年輕人也比較不願意進去工廠,那就會造成一個問題,過去經驗傳承都會造成,目前現在產品品質不良的問題。」

而台灣不少鐵路車廂包含北捷淡水線301型、371型和381型,以及部分高鐵700T型,都是日本川崎負責製造,不過這些車廂、連結器和中捷的設計不相同,且多年來沒發生類似狀況,會依照例行檢查確保列車營運和安全。北捷機電處處長表示,「底下這就兩節而已,所以他的設計不太一樣,連結器不一樣規格都不太一樣。」

財經專家表示,「短期內還不至於對他們業績有太大衝擊,但是長期來講,對於日本的製造業來說,如果這個情況不改善的話,會在信心上接二連三衝擊使用者信心。」近年日本企業出了不少包,大老闆開記者會鞠躬的畫面歷歷在目,這回川崎車廂在台灣也出問題,過去日本製造品質保證的形象不復存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早餐店第一股!麥味登12月中上櫃抽中每張現賺3.3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