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全世界武肺疫情確實快速惡化」 莊人祥:低溫加上對防疫作為鬆懈等因素所致
莊人祥今(22)日表示,在台灣雖然難以想像,但世界的疫情確實正快速惡化中。(圖/民視新聞)

時序邁入涼冷的11月,蔓延全球的武肺疫情更顯嚴峻。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2)日表示,各國因為寒冷加上時日一久防疫作為鬆懈,在台灣雖然難以想像,但全球的疫情確實正快速惡化中,這也就是為何12月起我國將啟動「秋冬防疫專案」,加強對疫情的控制。

更多新聞: 口罩實名制降價 明年起10片40元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有專家研判,11月起的這一波感染從歐美擴散到全世界,確診數恐怕比3月份還要高出3到5倍。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召開的記者會上,莊人祥表示,比起3月11月份的確診數確實高上許多,至於是否為3到5倍他無法確定。

莊人祥指出,各國防疫措施在疫情初期確實陸續做了嚴格管制,但時日一久,就又放鬆了,加上目前低溫,多數人都待在室內,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就說明,環境的通風是個問題。

綜合各項因素,莊人祥指出,近期不僅歐美各國疫情相當嚴重,就連亞洲的日本、香港也都有嚴重的感染發生,韓國也是每天超過4百例。

莊人祥說,在台灣可能很難想像,但全世界的疫情確實正快速惡化中,這也就是為何台灣12月1日將啟動「秋冬防疫專案」。

秋冬防疫專案有三大強化措施,首先,「強化邊境檢疫」,所有入境及轉機的旅客,登機前要檢附「三日內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才可以來台灣。交通部將督導航空公司把關。

其次,「強化社區防疫」,進出「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等八類場所,必須配戴口罩。沒戴口罩又勸導不聽的話,地方政府將依法開罰3,000至15,000元。

第三,「強化醫療應變」,加強各類醫療院所及社區的通報採檢,並訂出獎勵通報採檢的指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秋鬥遊行反「毒豬」 陳吉仲回「容許量內都安全」:外界不該汙名化美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