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派20人推百噸故障列車挨轟 中捷公司最快11月30日後恢復試營運
中捷公司派20人推百噸故障列車挨轟,其今表示,最快11月30日後恢復試營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中捷運自16日起試營運才短短6天,21日在高鐵台中站尾軌發生列車異常事件,經初步確認為「電聯車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後,緊急宣布暫停試營運。中捷購買的18列車都使用同批號美國廠連接器,目前有問題的是1列日本原裝進口車輛,將對其餘17列也一併全面檢查;中捷公司今表示,評估最快於11月30日後恢復試營運,12月7日前提出調查報告。

更多新聞: 不捕了!鰻苗120元跌至25元 今年不見捕鰻苗盛況

台中捷運公司、北捷局及電聯車原廠川崎重工在事發當天,於晚間收班後進行檢查,基於安全、乘載旅客量多,加上是第一次發生車廂連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於是在檢討完後決定暫停試營運。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昨在記者會中透露,為了移動故障車輛,在切斷電源的情況下,出動20人下去「推車」,但今仍引發市議員在質詢時認為可能造成安全疑慮。


台中市議員質疑中捷派20人下去「推故障車輛」可能造成危險,中捷總經理表示「是安全的」。(圖/民視新聞)


中捷購買的18列車輛有9列自日本原裝進口、9列來台組裝,目前有問題的是1列日本原裝進口車輛。川崎重工昨指出,18列車輛使用的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是否都是同批生產序號,全都是同一時期向美國原廠下訂的連接器,已經跟美國原廠就實際生產年份等問題進一步確認,之後會就事故發生原因、詢問美國廠得到的回應來向中捷、北捷報告,也會盡最大努力讓列車恢復正常。

中捷公司今指出,川崎重工表示將自今日起至29日,進行全車隊18列車的連結器牽引裝置軸心拆卸,並委由第三方進行非破壞性超音波檢測作業,以檢測軸心是否有瑕疵。各列車非破壞性檢測結果若正常將進行運轉測試,若有瑕疵則須更換備品。

中捷表示,各列車檢測作業完成後,川崎重工必須立即簽認個別檢測報告,若全車隊檢測及運轉測試皆正常,捷運綠線最快可於11月30日後評估恢復試營運;若連結器牽引裝置軸心有瑕疵,將等備品到貨及更換進度,再決定恢復試營運時程。另外,川崎重工預計於12月7日前提出初步調查報告,確認本次事件為個案或通案;若為通案,廠商亦將提出下一階段改善計畫。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開盤走揚「站上13800點關卡」 續創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