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江啟臣邀蔡英文辯論萊豬 侯友宜:中央有責任說清楚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面對攸關國人健康守護,中央有責任說清楚。(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明年起政府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日攜手18家肉品輸入業者,宣示新北市肉品業不進口含萊劑的美豬。對於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向總統蔡英文下戰帖,要求針對萊豬舉行電視辯論,侯友宜表示,面對攸關國人健康守護,中央有責任說清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防疫佳「不利數位轉型」? 柯文哲:他國被迫封城「原本2年變2個月就達成」

侯友宜下午出席新北市衛生局反萊豬記者會,對於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2日參加「秋鬥」遊行,並向總統蔡英文下戰帖辯論萊豬,侯受訪表示,中央面對攸關國人健康守護,有責任說清楚,既然中央執意要進口萊豬,就要講清楚源頭管理,像是如何查廠、進口萊豬的業者等,如此才能省掉中下游管理不便。

侯友宜指出,中央剩下一個多月時間管理萊豬進口,若不趕快用行動具體化解民眾的疑慮,他相信到了元月一日,整個管理一定漏洞百出。他強調,新北市先做好超前部屬,讓新北市肉品業者拒絕進口萊豬,也呼籲中央、各縣市首長和肉品業者共同參與,「行動永遠比口號還重要」。

至於中央該由誰出面講清楚,侯友宜說,中央上從總統到院長,萊豬開放議題絕對不會只在行政院,相信總統府也是扮演一個角色,所以中央各官員都有責任,尤其主事者、有權力的人更要站出來說清楚。

另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全世界有101個國家允許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侯友宜則表示,「相信更多的國家禁止萊豬進來」,他重申,台灣人以食用國產豬為主,豬肉是我們的主食,跟其他國家完全不一樣,當然管理要比別國更嚴謹,不進萊豬才是最重要的政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賴士葆逼問是否該為萊豬下台 陳時中:現在還沒看到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