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時中自曝「裝心臟支架」才活跳跳 避談健保費率怕影響權責機關
蔡壁如就健保費用質詢陳時中,他則自曝「裝心臟支架」才能活跳跳,並避談費率調多少以免影響權責機關。(圖/國會頻道)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針對健保費率調漲,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她質問健保支出節節升高,陳時中以自身例子說明,與國人平均餘命增長有關,「我幾年前裝了(心臟)支架」,後來長期吃藥的錢可能都比繳的費用多,若無健保幫忙他現在就無法活跳跳。蔡壁如並追問健保費率要調多少,陳時中很坦白回應「不敢講」,怕既定立場影響健保會。

更多新聞: 觀光還是抗議?揪人參觀景點還附便當藍營挨諷「秋鬥」搞成「野餐」

蔡壁如提及,國民健康署的使命是「從子宮到天堂促進健康」,中央健康保險署的願景也是「促進健康」,但她要問,現在每年健保醫療費用支出越來越高,到底哪一個單位要負責?陳時中指出,醫療科技在進步,平均生命增加。蔡壁如打斷他,陳時中回應,「委員不是叫我評價一下嗎?應該是說它們盡忠職守、各司其職」。

但蔡壁如持續直問,陳時中說,一個簡單的例子,他自己幾年前就裝了一個心臟支架,花了一些錢,「那時我如果沒裝,我可能就『翹去』了(台語指死掉)」,因為他沒有死掉,所以他接下來還要持續吃藥,藥的費用可能都比他繳的保費多,所以如果沒有健保幫忙,「我就無法在這裡活跳跳」。

蔡壁如又問,健保這3年赤字,準備金也不夠了,希望該漲就要漲,而不是挑選舉時間前後,且過去健保6年調漲一次,近年來3年就漲價,她要求衛福部研究一下費率到底該怎麼計算,調多少才能達到永續經營。陳時中表示,要尊重健保會決定,不會講出既定立場,免得影響他們對健保財務的想像。

蔡壁如則說,明年健保費率已流出3方案,「你想調5.17%,還是5.52%?」陳時中坦白回應,「我在這不敢說,不然講了到時候大家都比照了」。

蔡壁如最後表示,她12月4日舉辦健保開源節流公聽會,當場邀請陳時中參加。對方回應,若無其他行程可以出席,可以跟蔡壁如聊健保聊得落落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稽查皇家工廠 葉毓蘭轟政府追殺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