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升空 嫦娥五號探測器「奔月」採集土壤

中國今天(24日)清晨4點半在海南省的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發射了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上面搭載了嫦娥五號探測器、預計3天後將抵達月球,如果一切運作順利,探測器將在月球採集土壤後返回地球,中國有望繼美國跟前蘇聯後,第3個在外太空完成採土任務的國家。

更多新聞: 拜登宣布多項人事任命 提名布林肯任國務卿

24日天還沒亮,中國就在文昌航天發射場,把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送上天,而這次還在上面搭載了嫦娥五號探測器,並在飛行約2200秒後,順利進入預定軌道。任務指揮官張學宇說,「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飛行正常,嫦娥五號探測器已準確進入預定軌道,現在我宣布嫦娥五號任務發射獲得圓滿成功。」

嫦娥五號如果運作順利,將創下4個第一。第一個第一就是要在月球表面完成自動採樣,並在完成採樣後,首次從月球表面起飛,將樣品帶入環月軌道。嫦娥五號副總設計師彭兢表示,「起飛它的主要難點就在於,在月球上首先我們落下去的時候,我們的著陸器落成什麼樣子,事前我們是不知道的。」然後第一次在38萬公里外的月球軌道,進行無人交會對接。

嫦娥五號副總設計師彭兢說,「我們需要精確地預測這兩個航天器,在月球軌道上飛行的位置和速度,由於我們兩個探測器的大小是不匹配的,萬一出現了誤差,可能就會把一個小的航天器,就可能會撞飛。」而在確認完美對接後,嫦娥五號的最後一個第一,就是要首次帶著月球土壤,以近每秒11.2公里的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也讓中國有望成為繼美國跟前蘇聯後,第3個取得月球樣本的國家。

中國央視主播說,「開啟了我國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之旅。」嫦娥五號預計將在發射後3天抵達月球,並在14天內,採集月球上約2千克的樣本,最後在內蒙古的四子王旗草原著陸,整趟任務大概要23天。據了解,中國原本要在2017年下半年執行這項任務,但受到長征五號遙二火箭發射失敗影響,嫦娥五號的發射時間才因此延後3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內閣名單出爐布林肯獲提名出任國務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