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武肺簡報 零號病人不只一人.可能「不是人」

世衛組織WHO在台灣時間今天凌晨2點、舉行有關武漢肺炎的媒體簡報,談及疫苗研發進度、效用與分配,而面對記者提問病毒起源與零號病人,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表示,零號病人可能不只一人,感染源也可能跨物種。

更多新聞: 美單日確診屢破萬人 民眾照搭飛機出遊過感恩節

世衛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認為,「找出零號病人對所有流行病調查,都是非常重要的有些情況,甚至可能不只有一名零號病人,因為跨物種感染也是有可能的。」瑞士時間23日下午,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內瓦總部再次進行武漢肺炎媒體簡報,除了談到疫苗的研發進度、效力與分配,外界最關心的病毒起源也成為焦點,世衛組織表示,不排除有多個零號病人,而零號病人也不一定就是人類。

世衛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說,「毫無疑問武肺病毒存在於自然界中,但我們目前還無法確認,病毒的中間宿主是誰。」世衛組織主任萊恩表示,病毒早就在自然界中,但如何跨物種傳播到人類身上,是目前最大的疑問,這有可能是在特定時間發生的單一事件,也可能多次出現在不同時間點,因此追本溯源非常重要。

世衛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表示,「比如最近的動物傳人或人傳動物事件,人傳染病毒給水貂水貂又傳染給人,我們多次看到病毒從水貂身上傳給人,而不是僅有一起單一事件。」

自7月開始,歐美等地都發生過水貂感染武肺致死案例,11月初、全球最大貂皮生產國丹麥,又通報多起水貂感染變異性武肺病毒,反向傳給人事件,有生物學家憂心,水貂身上的變異性病毒,可能會導致目前研發的疫苗失效,但一切還需要更多數據才能推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引蔡英文「我們的疏忽」 馬國女大生家屬要求台灣國賠 若不判死將引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