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為維族發聲 中方轟:無事實依據自知理虧?逐字稿不敢放官網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首度為維吾爾族發聲後,昨天中國外交部在記者會上駁斥,稱教宗的說法沒有事實根據。不過,詭異的是,通常中國外交部會把記者會的逐字稿,刊登到官網上,但評論教宗的這一段說詞,卻徹底消失沒有被收錄。

更多新聞: 全球/梵中關係震撼彈!教宗新書聲援新疆維吾爾族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12月將出版新書,但沒想到,部分內容才曝光就引發騷動。

教宗在書中提到,「他時常想到被迫害的族群,像新疆維吾爾族、洛興雅人以及亞茲迪教派的人」,儘管著墨不多,但卻是中國近年鎮壓新疆少數民族以來、教宗首度公開為當地維族發聲。只是,2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卻在記者會上,公開駁斥教宗的評論,沒有根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教宗方濟各關於維吾爾族的報導,毫無事實根據,目前新疆正處於,歷史最好的發展時期,社會繁榮穩定,各族人民享受著充分的生存權發展權。」

弔詭的是,通常中國外交部會把例行記者會的逐字稿,刊登到官網上,但這番批評教宗的言論,卻刻意被忽略,一個字都沒提。

其實,對於中國迫害維族,國際社會是譴責不斷,10月底出訪全球最多穆斯林國家、印尼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曾痛斥中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我知道中國共產黨試圖說服印尼不要管,不要管你們在新疆穆斯林同胞受的折磨,我知道同一批中國共產黨官員,說的那些奇幻故事,快樂維吾爾人為了變得更現代,渴望拋棄自己民族信仰文化的身分,享受共產黨領導發展的那些福利,當你聽到這些說詞時,我只請你做一件事就是抿心自問。」

根據英國媒體、路透社的報導,熟悉梵諦岡與中國關係的評論人員認為,教宗之前避免提到新疆維族問題只是為了避免影響10月、梵中續簽主教任命協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猶他州沙漠突現金屬巨柱 彷彿外星人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