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萊豬叩關! 疫情過後再赴美查廠 陳時中:安全衛生「我們是有所堅持的」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表示,我方對於進口、安全衛生如何達到要求,「我們是有所堅持。」。(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放寬美國萊豬進口明年即將叩關,政府有意在開放前赴美查廠,但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一句「期程還沒有確定」,遭到在野黨質疑「大轉彎」。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赴美查廠不是法定上的必要程序,但是整個開放進口前提下,必須讓人民安心、確保衛生安全符合我國標準。他強調,我方對於進口、安全衛生如何達到要求,「我們是有所堅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民健保對象若於國外染疫就醫 陳時中:可申請健保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蔡政府明年元旦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政府是否在開放前赴美查廠,在野黨質疑民進黨「海外查廠政策跳票」,而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回應說,現在受限於疫情不能出國、不能查廠,但開放進口,一定會逐批查驗,未來疫情過去就會去查廠。

是否赴美查廠的話題也一路延燒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有記者在會上問道,「本來打算在萊豬新制上路前赴美查廠,現在也有說海外查廠不是必要條件?到底要不要去國外查廠?」

陳時中第一時間坦言,「好像明天立院才來,今天立法院先到了。」他表示,所謂美豬進口這件事情上,赴美查廠不是法定上的必要程序,但是整個開放進口前提下,必須讓人民安心、確保衛生安全符合我國標準。

站在這樣的角度上,陳時中表示,我方積極向美國提出查廠要求,但美國以防疫的理由回應,因為當地「全部查廠都停,出去查廠也停」,儘管我方可以諒解,在防疫期間各國也都有些防疫措施,但我方對於進口、安全衛生如何達到要求,「我們是有所堅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罷韓得罪藍?六都首長中最不受歡迎 陳其邁平常心 趙天麟:全國性民調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