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川普政權交接突破包圍網?王毅連續出訪日韓 見文在寅

結束兩天的訪日行程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晚(25日)抵達南韓,並於今天(26日)上午與南韓外長康京和會面,下午則是拜會總統文在寅。而王毅在面對媒體時也說,南韓與中國是鄰國,兩國應該像親戚一樣,常常往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連署還差7萬人! 家屬盼南韓重視「讓女兒不至於白白犧牲」

碰碰手肘打招呼,26日上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來到了南韓,與外相康京和會面,兩人就兩國關係,地區國際問題與合作抗疫等議題,交換意見。

南韓外長康京和說,「我們不僅需要雙邊也要全球的合作,來抵抗新冠病毒大流行,我希望今天的會議可以是個機會,讓我們討論新冠病毒疫情的因應之道,經濟的復甦,及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方法。」

配合防疫,會議桌上也特地架起透明隔版,而會面結束後,王毅在下午拜會總統文在寅之前,也回應了記者提問,強調中韓兩國是鄰居、應該時常互動。

中國外長王毅表示,「這個世界不光只有美國啊,我們190多個國家呢,大家都是獨立自主的國家,韓國也是中國也是,特別是韓國中國我們是鄰國,鄰國之間應該多走動,像親戚一樣常來常往的好。」

至於外界關注之前商定疫情趨穩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訪問南韓一事,目前也依舊因為疫情關係,暫時沒有定論。中國外長王毅說,「我們現在關鍵要不斷創造,一個訪問的條件,一旦條件成熟,那麼當然習近平訪韓就可以成行了。」

其實,26日抵達南韓前,王毅才訪問了日本,而且在東京接受記者採訪時,就圍繞釣魚台的日中對立的話題表示,如果相互採取公務船以外船隻不進入周邊海域的措施,事態應會得到改善。

不過,根據日本媒體共同社的分析,對日本而言,王毅的說法等同漁船不能進入釣魚台海域,可行性並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NHK有專家分析指出,王毅這週穿梭日本南韓,主要是要利用美國政權交替的不穩定時期,嘗試突破「中國包圍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時尚品牌生存戰日本平價服飾異業結盟 折扣下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