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得和平獎卻不和平?衣索比亞內戰爆屠殺

遠在非洲東北角的衣索比亞,政府軍從4日開始,對國土最北部的提格雷省發動攻擊。半個多月的戰火,目前還看不到盡頭,除了部隊死傷,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昨天也表示,內戰波及230萬名兒童、急需協助;另有成千上萬兒童身在鄰國蘇丹的難民營,處境危險。

衣索比亞人口超過一億,是非洲第二大國,現任總理阿邁德,還曾因為與鄰國厄利垂亞和解,榮獲去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為何阿邁德能與世仇和解,卻與自己人陷入內戰?衣索比亞又被何被稱為非洲的「小中國」?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全球/上海爆發本土疫情 中國再甩鍋「冷鏈」傳染病毒

|總理出兵鎮壓提格雷省 衣索比亞陷血腥內戰|

11月4日,總理阿邁德發表談話,為衣索比亞新一輪內戰催響戰鼓。離阿邁德上一次成為全球注目焦點,才只過一年。

2019年10月11日,阿邁德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原因是他促成衣索比亞與鄰國厄利垂亞大和解。

非洲之角大國衣索比亞,是非洲史上、唯一一個擊敗歐洲殖民帝國,始終保持獨立的國家。

|鄰國衝突不斷 阿邁德化解20年戰爭獲和平獎|

相鄰的厄利垂亞1952年與衣索比亞組成聯邦,但1962年衣索比亞直接兼併厄利垂亞,兩國就此展開抗爭,中間衣索比亞還歷經軍事政變,在1974年罷黜皇室改建共和。

1993年厄利垂亞在衣索比亞同意下,透過公投成功獨立。不過雙方隨即又對邊境領土產生爭議,並在1998年一度爆發軍事衝突,直到2018年阿邁德上任後,兩國才簽署和平協議,結束將近20年的敵對關係。

2018年4月就任的阿邁德,至今仍是整個非洲大陸最年輕的國家領袖。

|衣國種族多達80個 世衛秘書長譚德賽屬提格雷族|

衣索比亞是擁有80個種族的非洲第二大國,總數約1.1億的人口中,阿邁德所屬的奧羅莫人佔34.49%,位居第一。

但在他勝選上台之前,人口占不到7%的提格雷族,由於勇猛善戰,掌握國家軍政大權長達30年;目前的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就是屬於提格雷族。

而這位世衛第一個來自非洲的秘書長之所以親中,也和衣索比亞向來與中國友好脫不了關係。

|一帶一路的模範?衣索比亞號稱「非洲小中國」|

衣索比亞近年來有個稱號,叫做「非洲小中國」。阿邁德2019年就曾訪問中國,出席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而在此之前,中國更長期提供衣國醫療隊、教師和留學獎學金,2018年卸任的衣索比亞第四任總統特肖梅,年輕時就曾公費留學中國,一路念到博士。

他回國後進入外交部,曾任駐北京大使,歷經部長、議長等職務,最後登上總統大位,對兩國關係自然影響深遠。

另外據BBC中文網報導,2000年到2018年,中國投資衣索比亞超過百億美元,合作項目包括非洲第一條電氣化的亞吉鐵路,以及首都亞迪斯阿貝巴的城市輕軌。雖然阿邁德上台後曾批評亞吉鐵路債務沉重,但雙方還是維持友好。

|不承認阿邁德政府合法性 提格雷省發動叛亂|

至於這波衝突的導火線,則是阿邁德以疫情嚴重為由,宣布將原定8月底舉行的國會大選延期一年。

提格雷族於是在所屬政黨、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TPLF的帶領下,宣布不再承認阿邁德政府的合法性。

TPLF不僅自行舉辦選舉、成立獨立政府,更動員武裝部隊,與駐守提格雷省的北方司令部爆發武裝衝突。

|衣索比亞內戰失控? 傳數百人死、村落遭屠殺|

然而這場內戰在國際上卻相對無聲,因為4日阿邁德宣布出兵後,不僅所有國內外媒體都被擋在交戰區外,政府還藉由頒布戒嚴令,中斷提格雷省的電話、電信與網路傳播,等於全面封鎖戰場訊息。

10日國營電台播出軍方奪下提格雷省一處機場的畫面;據傳有數百人死於空襲與地面戰鬥,甚至有村落遭到屠殺,但國際社會至今無法證實。

|估20萬衣索比亞難民湧入 聯合國憂壓垮蘇丹|

戰爭最直接的證據,就是難民蜂擁而來。根據聯合國統計,在衝突爆發10天後,難民人數就已經超過2萬。

其中這座位於特克澤河畔的邊界小鎮,光是14日這一天,搭船或游泳過河的難民就多達數百人。到了20日,聯合國表示,他們預計難民最後將達到20萬人。

政府軍宣稱朝著提格雷省首府挺進,阿邁德也說過,秩序一恢復就會停火。就不知跋山涉水、扶老攜幼的千萬難民,能不能等得到這位和平獎總理,再一次給戰火中的非洲之角帶來和平。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單日新增逾500例確診武肺 三溫暖、補習班和軍隊是疫情擴散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