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上海爆發本土疫情 中國再甩鍋「冷鏈」傳染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不僅衝擊國際往來,中國沿海最大城市上海,最近就陷入疫情捲土重來的恐慌當中,而主要感染區,竟然是上海兩大空中門戶之一的浦東國際機場。上海從20日起連續4天都出現本土病例,而且這6個人都跟浦東機場西區貨運站相關,22日機場連夜全員大篩檢一度陷入混亂,結果1萬7千多人當中,竟然只有一個人核酸檢測呈陽性。

上海這波疫情是否真的落幕?「冷鏈」真的是傳染媒介、還是中國又在甩鍋?來看上海這一場機場驚魂記。

更多新聞: 全球/三大宗教精神中心「耶路撒冷」列入瀕危世界遺產

|上海浦東機場採檢 1萬7千多人推擠場面混亂|

打著「生命重於泰山」、「眾志成城防控疫情」的旗號,經營上海兩大機場的上海機場集團,日前卻成了新一波疫情漩渦的中心點。22日晚上,中國第二大的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臨時封閉,1萬7千多人不顧群聚危險,全員大篩檢,網路上迅速出現各種亂象畫面。

據傳當局原先要求,在半夜12點前全數完成採檢,造成現場人群推擠,呼喊聲不斷、場面火爆,還有人不耐久候當場暈倒。

|浦東機場11/9出現確診 11/20疫情開始蔓延|

其實早在11月9日,上海浦東機場就出現第一起武肺確診病例,他所居住的浦東新區祝橋鎮營前村,被列為中風險地區,之後看似風平浪靜,不料到了20日機場又出現新確診。21日,吳姓病患的一名同事也確診,22日,另一名同事和家中妻子確診,當天晚上浦東機場臨時關閉、全面篩檢。

近兩萬人只有一人陽性,同樣來自西區貨運站,不過這回不是UPS而是聯邦快遞員工。不知是不是湊巧,浦東機場,或者該說是上海,就此直到28日都沒再傳出新的確診病例。總計4天6人確診。不過疫情震波不止於機場,因為20日確診的34歲女性是浦東醫院的護理師,醫院立即封閉進行消毒,人員也全面檢測。

同樣受到波及的還有確診病患居住的社區,一度都被列為中風險區,14天內去過的店家全部消毒。疫情也衝擊旅客信心,浦東機場的客運航班一度大減四成。

|病毒源頭在哪?中國嫁禍美國又甩鍋冷鏈食品|

而因為傳染來自機場貨運站,「物傳人」以及「冷鏈」,也就是「冷凍冷藏供應鏈」,也成為關注焦點。中國疾控中心專家吳尊友指出,「從表現上來看好像是物傳人,但它還沒有離開呼吸道傳染病的傳播方式,叫做接觸傳播,現在通過污染的冷鏈也好,包括上海剛剛報告的污染的空的集裝箱,都可以造成通過接觸引起傳播」。

吳尊友還指出,相較於溫暖的環境,病毒更喜愛低溫的環境。中國近來傳出多起,國外冷凍食品包裝被驗出新冠肺炎病毒的案例,從厄瓜多進口的冷凍蝦、俄羅斯冷凍魷魚、挪威和印尼的冷凍魚、巴西雞翅,巴西和紐西蘭的進口冷凍牛肉,到德國豬腳都陸續成為箭靶。

不過中國這套說法並不是人人買單,美國之音中文網27日就指稱,中國是在嫁禍美國不成後試圖甩鍋冷鏈,全世界也只有中國認為冷凍食品的外包裝,有傳播新冠肺炎病毒的風險。

|杜絕武肺危機 北京當局推「健康碼」追蹤疫情|

為了杜絕武肺危機,中國還想出一個好主意,就是建立一套全球通用的健康碼。其實國際健康碼這套想法,是習近平11月23日在G20視訊峰會上的演說第一次提出,所謂「健康碼」是中國各地在今年新冠疫情爆發後,發給民眾的健康憑證,主要用於交通往來。

不過類似健康碼的各種APP,早在中國國內就被懷疑和其他科技一樣,可用來監控人民。國際社會同樣也有警覺,習近平一提出國際健康碼,人權觀察組織執行長羅斯當天就在推特警告,中國的國際健康碼提議,很容易成為一種政治監控、排除異己的特洛伊木馬。

不管是不是冷鏈導致「物傳人」,國家一聲令下,從各大國際機場、港口到各個超市的冷凍區,都卯起來消毒備戰,為的也不過是期盼這一個冬季,可以平平安安,不用看到武漢慘劇在自己的城市再度上演。

更多新聞: 全球/得和平獎卻不和平?衣索比亞內戰爆屠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