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美軍東海的「不沉航母」 日本買馬毛島建基地

近年來美中關係惡化,美軍在東亞的軍事部署,變得更為重要。去年12月,日本政府就耗資160億日圓,相當於台幣44.9億,買下一個位於鹿兒島外海的無人島「馬毛島」,打算提供駐日美軍、作為艦載戰鬥機的起降訓練基地,藉此分散遭到攻擊的風險,加強美日同盟的遏阻力,打造海上的「不沉航母」,以防亞洲戰事爆發。但這決定,卻讓附近的種子島居民大為反彈,當地市長甚至在上個月,公開表示反對立場。

更多新聞: 全球/上海爆發本土疫情 中國再甩鍋「冷鏈」傳染病毒

日本第二大人無人島 馬毛島將建造軍事基地

在地的原生鹿群在草原上狂奔。荒廢的工業平台佈滿鏽斑、無人駕駛的推土機遭到野草吞沒。這個幾乎被野生動物佔領的小島,即將成為軍事基地,提供駐日美軍,進行艦載機的起降訓練 。

戰鬥機準確降落在航母甲板,看似理所當然,其實需要相當高超的駕駛技術、甚至被形容是「在刀尖跳舞」。能否在夜間安全起降,更是達成全天候作戰的關鍵。

日砸160億日圓買地 打造馬毛島成「不沉航母」

在執行海上任務前,必須先在較為安全的陸地進行模擬。美日政府歷經漫長協商,終於相中鹿兒島外海的無人島「馬毛島」,取代現今使用的硫黃島,成為新的訓練地。日本政府去年斥資160億日圓,收購島上99%的土地,預定2022年開始動工,耗時四年打造海上的「不沉航母」,備戰可能的亞洲戰事。

目前駐日美軍的空中戰力,主要集中在沖繩嘉手納、普天間等六個基地,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的專家就指出,一旦區域衝突爆發,這些基地可能首當其衝,遭到中國飛彈攻擊。增加基地數量,除了可以分散風險,戰略也會更為彈性,加強美日同盟的遏阻力。但要達成這樣的國防願景,過程可說幾經波折。

1980年代,美軍艦載機起降訓練地點,原本選在關東神奈川的厚木基地,但因為夜間起降的巨大噪音,引起附近居民反彈。只能在1991年暫時移往小笠原群島的「硫黃島」,約定日後再找適合地點,這回卻換成美軍大為不滿。

硫磺島距美軍基地太遠 戰機若出問題只能墜海

前防衛設施廳長官島口武彥指出,「(戰機)起飛後,備用機場遠在1千公里外,(戰機出問題)根本飛不回來,只能墜落海中,美軍也無法隨心所欲的使用,因為實在太危險。」

硫黃島距離艦載機平常部署的厚木基地,多達1200公里,中途汪洋大海、沒有任何替代的降落點。美軍多次催促日本政府找新地點,卻拖拖拉拉一延就是30年。

前美國國務院日本部長梅爾表示,「感覺(日方)並沒有重視訓練地遷移這件事,美日之前已多次討論,每次談到基地遷移事項或是2005年的協議,美國政府其實一直都在向日方強調,這個地方只是一個暫定的訓練地。」

戰略據點再向西南區延伸 馬毛島符合美軍需求

候選地當中,日本第二大無人島馬毛島,東方12公里就是航太中心所在的種子島,而且附近包括岩國基地在內,有多個自衛隊基地可供緊急降落,符合美軍的安全要求。將馬毛島納入軍事防線,還能增加西南區域的戰略據點。外界甚至猜測,美國未來可能在島上部署中程導彈,讓當地變身攻擊性的戰略基地。

土地貧瘠加上蟲害 馬毛島不適合農業發展

馬毛島面積大約8平方公里,不只位置優良,地勢平坦又沒有人煙,建設相對容易。這裡最早曾是「飛魚」的漁場,二戰後一度開墾種植甘蔗和進行酪農業,卻因為土地貧瘠,加上蟲害和野鹿吃掉農作,最終在1980年荒廢。

1995年,馬毛島多達99%的土地,都被同一家建設公司收購,曾打算當作日本國產太空梭「希望號」的發射場、以及核廢料的儲放地,但最後計畫都不了了之,直到近年,被推上防衛前線。

曾被列為太空梭發射場 馬毛島最終被政府收購

西之表市古田校區區長漥田良二表示,「會這樣(突然加速收購)。一定是防衛省著急了,肯定是認為『美軍等不及了』『要快點行動』,但居民來看,就覺得沒必要這麼急吧。」

為爭取軍費談判 日本耗資3倍價買島示好美軍

有中國專家分析,日本政府不惜耗費三倍價格快速收購馬毛島,主要原因,就是向美國展現緩和態度,爭取軍費的談判籌碼。未來馬毛島上將建設兩條主副跑道,以及臨時棧橋和火藥庫。但附近居民卻擔心,基地開發會傷害島上生態。加上美軍規劃的飛行路徑,緊鄰附近種子島北部的西之表島市,一旦出狀況,就可能波及市區。

緊鄰美軍飛行路線 飛機失事恐波及種子島居民

西之表島市長八板俊輔指出,「最大的問題就是,日本無法對美軍的訓練或基地事項進行管制,一旦容忍基地進駐,美軍就能自由行動,像沖繩一樣不受國內法律限制、管轄,這樣的狀況正在日本各地發生。」

就怕家鄉「沖繩化」,反彈聲浪一波接著一波。緊鄰美軍飛行路線 飛機失事恐波及種子島居民。

西之表島市居民說,「難保不會偏離飛行路徑,或是違規低空飛行,雖然這樣說有點過分,但根據美日地位協定(安保條約第3條),就等同讓美軍為所欲為。」

日本防衛重心南移 種子島將興建自衛隊宿舍

有人反對、卻也有業者考慮接受。雖然美軍艦載機的起降訓練,一年才一兩次,但隨著日本防衛重心南移,自衛隊的支援部隊也會常駐當地,時常進行登陸艇、運輸機和空降部隊的演習。種子島更打算興建自衛隊宿舍。

營區日常消費,外加防衛省10年250億日圓的補助金,對人口外流的偏鄉而言,是難以拒絕的龐大誘惑。

迎接商機or保護生態? 種子島居民陷兩難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為了詳盡深入地回應市長和市民的疑問,將進行環評以及地質調查,再做詳細的討論。」

要迎接國防商機,還是堅持地方安全,居民可說陷入兩難。

西之表市古田校區區長漥田良二認為,「我們現在正面臨會影響到子孫一輩的抉擇,就算會多花點時間,也希望能以長遠的目光考慮做出真正好的決定。」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牽制中國印太區勢力 美日「銳劍21」軍演秀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