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牽制中國印太區勢力 美日「銳劍21」軍演秀肌肉

美國大選倒數兩天時,在各界都緊繃的時刻,美日加的聯合軍演「銳劍21」在第一島鏈鹿兒島登場,這場軍演從10月26日開始一路舉行到11月5日,橫跨美國大選投票日,近五萬部隊進行離島防衛作戰,駐日美軍司令明白說出,就是要證明有能力運送戰鬥部隊到釣魚台列嶼,NHK也分析,這場演習的目的就是牽制中國。此外這場演習的兩座日本無人島非常引人關注,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美軍東海的「不沉航母」 日本買馬毛島建基地

|大秀軍事肌肉 美日銳劍21聯合軍演揭幕|

美國尼米茲級航母雷根號打擊群,日本最大戰艦准航母加賀號,以及加拿大皇家海軍護衛艦溫尼伯號,數十艘艘船艦、上百架空中戰力,共計四萬六千人的部隊,10月26日開始浩浩蕩蕩集結在第一島鏈東海邊緣。

駐日美軍司令施耐德,搭乘魚鷹傾斜式旋翼直升機降落在日本加賀號上,替這場時間、地點與演習科目都超敏感的聯合軍演揭開序幕。施耐德表示,「我們今天的到來,就是為了證明有能力可運輸人員,而這項能力可用於運送戰鬥部隊防衛釣魚台列嶼,或者對應其他危機和突發事件等」。

美日銳劍聯合軍演每兩年舉行一次,2016年也在美選期間登場,但當時演習地點是關島及北馬里亞納群島,而這回的數萬部隊卻近在眼前。

|牽制中國釣魚台勢力 美日軍演逼近第一島鏈 |

銳劍21的重頭戲,就是在鹿兒島附近一處無人島「臥蛇島」進行離島防衛演練。臥蛇島距離鹿兒島西南約200公里處,1970年以後就無人居住,根據日本自衛隊官兵表示,臥蛇島斷壁懸崖的地形相當類似釣魚台。

此外鹿兒島還有另一個無人島「馬毛島」也同樣引人關注,馬毛島是日本第二大無人島,位於九州南方34公里,被認為是日本西南防禦重點,2011年美日選擇馬毛島為航母艦載機起降訓練地點,預計建成兩條跑道以及可供航母補給的港灣,截至今年8月日本政府已經取得馬毛島99%的土地,最快11月就會啟動建造計畫,整座島嶼將成為日本自衛隊基地以及美軍訓練場,堪稱美軍在東海的「不沉航母」。

|美日關係再加深 聯合軍演日軍官指揮美艦 |

日本首相菅義偉力挺美日同盟,美國也給予日本更多回饋,這回演習不但選在加賀號上舉辦聯合記者會,日本海上自衛隊軍官,還有指揮美方艦艇的任務。

日本的水陸機動團隸屬陸上自衛隊2018年才創立,水陸機動團是離島專門防衛部隊,專精兩棲作戰,也被視為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西太平洋夥伴,事實上根據澳洲最大紙媒澳洲人報分析,美國海軍陸戰隊正在測試新戰略,一旦與中國爆發海戰,就將出動配備導彈的部隊,以跳島戰術穿越太平洋作戰。

日本共同社則分析,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新戰略,把登陸亞太地區島嶼作戰列入選項,而沖繩離南海更近,未來戰略重要性將比以往更高。

|中國「東風17」飛彈威脅大 美推奪島戰術反制|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騰建群指出,「美國現在採取分散部署的方式,主要還是防止有關國家對他進行毀滅性打擊,跟他在西太平洋地區進行奪島登島作戰有很大關係」。而所謂「有關國家」的毀滅性打擊,似乎就是指傳說中,中國部署在東南沿海的東風17高超音速彈道飛彈。

東風17射程達2500公里,不只覆蓋台灣、更涵蓋整個南海,還可以打擊日本沖繩的普天間美軍基地,甚至觸及橫須賀的美軍基地,也難怪美軍必須改變戰略分散部署。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改走務實路線求速效 菅義偉經濟學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