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隆聲好吵! 美軍山口縣部署F-35B 居民不勝其擾

美國為了牽制中國在印太區域的軍事活動,除了去年在九州配置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又宣布從今年10月起陸續在山口縣的岩國基地部署16架F-35B匿蹤戰機。對美軍而言,岩國基地由於鄰近東海及南海、戰略位置優異,成為必須加強配置的重要據點,但戰機訓練時引發的噪音,也讓當地居民不勝其擾。

更多新聞: 國際挺台聲量越來大大! 英、德兩國警告中國勿武力犯台

戰機快速劃過天空,發出驚人轟隆聲。美軍從10月起,分階段在山口縣的岩國基地追加部署16架F-35B匿蹤戰機,而這一切其實都和美軍最新公布的未來十年國防戰略大有關係。報告中表示基於牽制中國並重視印太地區的戰略方向,美軍必須有所變化,強調有必要進行部隊重新編制。

而先前美軍才在2018年將60架戰機從神奈川的厚木基地移設到岩國基地,現在再加上16架F-35B,岩國基地便成為僅次於沖繩的東亞第二大軍事基地。美軍相關人士則分析,會這樣部署就是因為看中了岩國基地的絕佳戰略位置。

前美國海軍上校紐夏姆說,「岩國基地是不可或缺的,對海軍來說它是可以成為飛機據點的一座基地,它位在東北亞又離東南亞等地很近,因此現況就是我們沒有其他選項。」

近年中國在東海及南海區域軍事動作頻頻,除了要加強岩國基地部署,美軍去年也在九州長崎的佐世保基地配置了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要維護整個印太區域穩定。

駐日美軍司令施奈德表示,「情勢非常的瞬息萬變,對於美日同盟、整個區域,甚至是全世界來說都是一大危機,不能只是因應明天或下週的威脅,而是要去思考到2035年甚至之後到底需要些什麼。」

但加強軍事部署,也對周邊居民帶來困擾。大量戰機在空中進行飛行訓練,不只使得基地周圍區域噪音不斷,不時低空飛過的戰機更讓民眾憂心不已。

山口民眾說,「有的時候戰機極低空飛行,甚至還看得到裡頭的飛行員,好像是以什麼為目標重複急速上升,距離這麼近真的蠻讓人害怕的。」

美日作為同盟關係,為了共同防禦中國威脅,勢必需要在各基地加強武力配置,但隨之而來的噪音等負面影響,該如何與地方協調也成為一大問題。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軍機一天8架次擾台嚴德發籲:勿再引起台灣人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