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美日印澳「馬拉巴爾」軍演 印太小北約形成?

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全世界都在關注,因為不管是誰當選,都將牽動全球戰略局勢的走向,尤其是印太地區。11月3日起,一場印太地區的年度海上聯合軍演「馬拉巴爾」,在印度的孟加拉灣上正式啟動,參與的國家除了美國、印度和日本之外,澳洲海軍也睽違了13年首度受邀參加。

而「馬拉巴爾」軍演除了暗示、美日印澳組成的「印太小北約」隱然成形之外,也被視為對美日同時在日本周邊海域的「銳劍」軍演,做出呼應,等於是一南一北,對近年來蠢蠢欲動、軍事擴張的中共,進行戰略上的雙重夾擊。

更多新聞: 全球/牽制中國印太區勢力 美日「銳劍21」軍演秀肌肉

|美日印澳精銳戰艦 齊聚孟加拉灣聯合軍演|

平靜的孟加拉灣上,11月3日起戰雲密佈,來自美國、印度、日本和澳洲的多艘海軍精銳戰艦,同時在此現身練肌肉。

這是印太區域13年來最大規模的多國聯合海軍演習「馬拉巴爾軍演」,包括一艘潛艦在內的五艘印度海軍軍艦、美國麥坎號驅逐艦、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大波號護衛艦,以及來自澳洲的紐澳軍團級布拉雷特號,在孟加拉灣上進行模擬戰事以及協同戰鬥演練。為期3天的第一階段軍演結束後,緊接著第二階段的軍演,將在11月中旬於印度西方的阿拉伯海展開。

馬拉巴爾演習在1992年首次展開序幕時,原本只是美印兩國的雙邊演習,到了2017年,日本被納入成為永久成員。過去多年來,偶有其他國家參與,澳洲就是在2007年那一次參加馬拉巴爾,不過卻在那一年遭到了中國強烈抗議。

|中國擾亂印太海域平靜 美國防部長嗆「做好準備」|

中共軍機擾台最高紀錄一天7趟8架次,在南海更是四處插旗,惹得印太海域很不平靜,美國國防部長也嗆聲表示「美軍隨時做好準備」。

時任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表示,「這個區域的重要性不僅在,它是全球貿易商業的樞紐,這裡也是列強競逐中國的關鍵地點,面對解放軍破壞穩定的行動,尤其在海上區域,美國一定要嚇阻衝突,如果必要的話將打贏海上的戰爭」。

就在馬拉巴爾軍演舉行的同時,美日也調派了數十艘軍艦、上百架軍機和超過4萬6000名陸海軍和海軍陸戰隊人員,在日本周邊水域和沖繩,舉行了「銳劍」陸海空聯合軍演。一北一南,夾擊劍指中國的意味相當明顯。

而澳洲的參與可說是近年來最高的一年,早在馬拉巴爾的半個月前,美日澳三國海軍就在屬於第一島鏈的南海舉行了今年以來第五度聯合演習,再更早一個月的9月中旬,澳洲還參加了美澳日韓在第二島鏈海域關島舉行的「太平洋先鋒」聯合軍演。

|澳洲反中情緒高漲 中澳貿易戰恐開打|

澳洲之所以從張開雙臂擁抱中國市場,到強烈抗中,反映了澳洲對中國擴張野心的焦慮。從澳洲政壇嚴重遭到中國資金滲透,到撤出所有駐中記者,中澳兩國陷入建交70年以來關係最低點,近日更傳出,中國要從11月6日起,禁止從澳洲進口龍蝦、葡萄酒、大麥等7大類商品,似乎繼美中貿易戰之後,中澳貿易戰也眼看就要開打。

印太海域上各方擊鼓鳴金,中國則是回以冷嘲熱諷,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指出,「所謂『四國聯盟』只有美國,不遺餘力試圖推動它成為『北約』,其他三國都是在積極、複雜地利用它」。

另一方面解放軍不甘示弱,11月起也在東海上展開海軍實彈演習。中國的擴張,讓印太小北約隱然成形,2020年7月,澳洲外長和國防部長特地在疫情期間飛往美國,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艾斯培,進行「2+2會談」,聚焦穩定印太局勢。接著10月6日,蓬佩奧又飛往日本東京,召開美日印澳四方外長會談,這場會議也被外界稱為Quad「四方會談」。

到了十月下旬,南海周邊國家更是熱鬧非凡,先是日本首相菅義偉上任後,關鍵的首度出訪選在越南和印尼,緊接著蓬佩奧再度重返亞太,旋風式走訪印度、斯里蘭卡、馬爾地夫和印尼、越南。美日大串聯之下,菅義偉也很明確地表達了日本的擔憂和對南海的態度。

|白宮易主不影響 美中抗衡態勢已成形|

70年代由知名美國政治學者杭亭頓創建的Foreign Policy雜誌上,近年來不乏學者專家積極探討美國的對中政策,其中一些歐巴馬時期的外交幕僚也發出了省思,認為「與中國接觸的時代已經不告而別」,並同意川普政府的強硬對中手段。美國大選雖然落幕,入主白宮的爭議暫時不會平息,但印太聯盟對中國的防範與牽制,看來是不會再走回頭路了。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防堵中國擴張!美日印澳「馬拉巴爾」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