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杜魯道再批中國「脅迫式外交」 中外交部反嗆「靠掩蓋事實誤導公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反嗆加拿大靠掩蓋事實誤導公眾。(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新任美國總統政府還會是加拿大的好夥伴,能持續對中國施壓,促成遭中國逮捕的2名加國人民獲釋,同時也批評中國「脅迫式外交」無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下午記者會時,反嗆加國「靠掩蓋事實誤導公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巴西暫停「中國武肺疫苗」臨床試驗 北京當局:不良事件與疫苗無關

在加拿大將中國華為技術公司財務長孟晚舟逮捕後,中國於2018年12月依間諜罪嫌羈押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國在報復。

杜魯道在記者會上表示,加拿大政府與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及其他盟邦密切合作對中國施壓,以期促成康明凱和史佩弗2人獲釋。他進一步指出,新任美國政府還會是加拿大和世界其他國家的盟友,讓中國明白他們的作法行不通,中國的「脅迫式外交」徒勞無益。

對於杜魯道的批評,汪文斌表示,搞「脅迫外交」這頂帽子扣不到中方的頭上。他稱,孟晚舟事件是美加執法部門涉嫌濫用程序非法審訊,加拿大還拒絕向外界披露案件的關鍵證據,「這充分暴露了孟晚舟事件的政治本質」。

汪文斌反批加國在孟晚舟事件上的作為「才是任意拘押」,他要加拿大正視問題的根本原因,「靠掩蓋事實誤導公眾,解決不了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駐聯合國日內瓦大使WHA挺台 外交部感謝:持續守護台灣人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