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見證耶路撒冷歷史 世遺「騎士堡」遭戰火摧殘

敘利亞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發源地之一,十字軍東征時代,三大騎士團之一的「醫院騎士」團在敘利亞與黎巴嫩邊境修築了堅強的堡壘騎士堡,是同時代城堡中最宏偉、保存最完善的,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為世界文化遺產,如今卻因為敘利亞長年內戰還有IS崛起,保存面臨危機。

更多新聞: 全球/三大宗教精神中心「耶路撒冷」列入瀕危世界遺產

1031年建造固若金湯 「醫院騎士堡」屹立900年

廣袤綠地間,巨大堡壘昂然聳立,盤踞海拔750公尺的山丘,居高臨下,見證將近900個千秋。

聖約翰騎士堡,又名醫院騎士堡,坐落於現今敘利亞荷姆斯省,扼守通往黎巴嫩北部大城黎波里的要道,戰略地位重要,早在西元1031年,庫德人就在這裡修築了城寨,不過後來擴建堡壘、成為後世所見固若金湯的模樣,則要歸功於十字軍東征時代的三大騎士團之一、醫院騎士團。



慈善組織改拿武器 醫院騎士團成朝聖者守護神

醫院騎士團在第一次十字軍東征之後,成立於耶路撒冷附近的醫院,最初只是照顧傷患的行善組織,後來才發展為以武力保護基督教朝聖者,成為耶路撒冷王國的重要軍事力量。

如果你看過2005年,由奧蘭多布魯主演、講述第二次十字軍東征的電影《王者天下》,黑底白色十字就是醫院騎士團的象徵。西元1142年,醫院騎士團開始擴建並固守騎士堡,直到120多年後才又落入伊斯蘭領袖手中。



騎士堡三面斜坡易守難攻 天花板孔洞澆熱油禦敵

占地約7200坪的騎士堡建造於陡坡上,外敵只能從唯一的入口進攻。騎士團在原有的城堡外,又多建造一道高9公尺的城牆,兩牆之間則是寬15米的護城河。內層城堡的入口也有兩道門,天花板留有多個孔洞,可以朝入侵者澆滾水或熱油。

城堡內生活區的迴廊可以見到精美的裝飾,貯藏室的地洞則是用來存放糧食,據考據,當時有2000名騎士住在城堡裡,貯存的糧食足夠生活5年。仔細觀察會發現,哥德式建築風格中,還藏有東方特色。

法國中東研究院米歇德博士表示:「你可以看到這裡非常特殊的一道拱門,很壯觀,而且以東方形式打造,不像在歐洲是直直下來,這座拱門是圓的 ,這是穆斯林建築的特色。有趣的是,在這座穆斯林風格的拱門上方,卻刻著基督教的十字架。」



2006年列聯合國世遺 騎士堡因戰火千瘡百孔

醫院騎士堡曾是同時代遺留下來的軍事城堡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在2006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遺產,但如今卻因為戰亂變得千瘡百孔。

2011年,從北非吹來的阿拉伯之春運動演變成敘利亞內戰,甚至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也趁勢在敘利亞境內崛起。敘利亞政府軍在2012年認定騎士堡山腳下的伊斯蘭遜尼派村莊,包庇跟蓋達組織有關的外來叛亂分子,於是發動武裝封鎖,把村民跟反抗軍逼得躲進騎士堡。

考古學家暨騎士堡主管瑪荷東說:「我們出走,整個村莊都出走,村民大多都逃離(城堡周遭由反叛軍掌控的地區)。」



敘國政府軍包圍騎士堡 砲彈炸穿古堡城牆

反抗軍原本企盼騎士堡珍貴的歷史價值能讓政府軍有所忌憚,但事與願違,2014年,隆隆砲彈炸穿了古城牆。

敘利亞阿拉伯軍在騎士堡升起國旗,軍方表示,敘利亞阿拉伯軍消滅大量恐怖份子後,已掌控騎士堡及周圍地區。



曾是中世紀最堅固古堡 騎士堡淪頻危世遺

坍塌的牆壁,破了洞的屋頂,這座要塞曾經輝煌,如今卻淪落瀕危世界遺產。現在內戰稍歇,當局表示已經跟外國專家合作,評估騎士堡的損害並積極修復,也找回觀光客。



只是長達9年的戰亂,讓敘利亞境內包括騎士堡在內,全部6座世界遺產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損傷,有的受戰火波及,有的被蓄意炸毀或洗劫,在經費拮据下,重建之路恐怕十分漫長。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上海爆發本土疫情 中國再甩鍋「冷鏈」傳染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