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老榕樹! 對戰「褐根病」砸重金採外科手術 切除病根養壯重生

花蓮縣月眉國小創校時種下的老榕樹,已經90多歲了,但幾年前感染「褐根病」,無法吸收水分。縣府4年砸下130多萬,以外科手術的方式,切除病根,養壯氣根,救活老樹,形成飄在天空的「天空之樹」的奇觀。無獨有偶,台東市有一顆老榕樹,也在進行斷根重生手術。

更多新聞: 婦人義肢老舊 健康出狀況公益團體.藝人送暖助獲新生

以電鋸鋸斷樹根,怪手挖掘土壤,再用鋼架支撐,整棵大樹浮在空中,嶄新的救治工法,要讓得到樹癌的老榕樹,重獲新生。

老榕樹已經60歲了,是台東三角公園的地標,和地方連結深厚,去年感染「褐根病」,失去吸水功能,市民相當不捨,為了救活它,各界捐款150萬元,採用外科手術,切除病灶,養壯氣根,來吸收養分,後續維護,還將持續兩年。

不只台東市,花蓮縣月眉國小也有飄浮在空中的「天空之樹」,這顆創校時就種下的老榕樹,90多歲了,枝葉繁茂,但它也曾得到褐根病,縣府、校方合作,4年花了130幾萬,才將老樹救活重生。

走廊牆上,是以馬賽克磁磚,拼出的老榕樹。當地部落頭目也來為老樹祈福,希望它度過這次難關,繼續伸展枝葉,守護土地。

(民視新聞/李育翰、趙永博 台東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苗栗縣府計畫滯洪池 建置太陽能發電 憂滯洪池淤積影響排洪 4里民全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