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守護23載  蓮心園助力身心障礙者自力更生
幫助身心障礙者自力更生,蓮心園助他們習得一技之長(圖片來源:蓮心園)

蓮心園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原本以照顧獨居老人為主,1998年設置「附設啟智中心」,開始收容身心障礙者。走過23年歲月,蓮心園一直扮演著守護天使,提供身心障礙者與獨居老人的照顧和支持,如今已是擁有102名身心障礙者、90名獨居老人及4個日間托育作業坊、80多名服務使用者的大家族。

為幫助身心障礙者擁有自力更生的工作機會,2014年蓮心園基金會在台南市政府勞工局輔導下,在白河區木棉花道旁,打造一個支援身心障礙就業的庇護農藝工場,招收附近身心障礙者就業,培育他們的農藝工作技能,除了扦插景觀植物繁殖與栽培蔬果農作物之外,並訓練地方農特產包裝,像白河蓮子、東山龍眼、麻豆文旦等,透過就業服務員及技術員的指導種植作物,再透過大眾與餐廳購買獲得薪資,也享有勞健保的保障,身心障礙者將藉此開創自力更生的無礙人生。

蓮心園庇護農場在耕種上採自然栽種法,不加化學肥料,得到了不少客人的支持及讚許,也希望大家珍惜大自然的恩惠,讓土壤不需噴灑農藥與化肥便可種植,並透過各種有機自然農法,在不破壞土壤情況下讓食物健康自然成長。

在蓮心園庇護農場所生產的各種農作物中,無毒香米一直是重要產品,耕作從零到有,從除草、播種、發芽、植物被蟲吃掉、收成、清洗、分類、包裝等一步一腳印,樣樣自己來。透過就業服務員及技術員不間斷的指導,讓這群憨兒學會農事,看似簡單其實完全不輕鬆,就連拔菜、放菜的角度都是門學問。在庇護農場接受訓練的輕度身心障礙者,能做的事情需要簡單、重複性高,對他們而言反覆不斷練習的技能及工作,能快速幫助他們上手。看看憨兒工作的笑容,讓人覺得替他們開心。

藝人楊小黎特別到蓮心園,陪同身心障礙朋友學習農作技能(圖片來源:蓮心園)

蓮心園表示,看到身心障礙朋友能夠努力克服身體上的不便或先天上的不足,不曾說過放棄,身心障礙者在工作的過程中,除了流程及操作上的困難以外,還要面臨自身障礙的限制,但是憨兒們始終不放棄希望,即使作業速度比較緩慢,卻付出加倍的用心完成任務,珍惜每一份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以專注態度致力於工作,著實讓人十分感動。但庇護工場的發展著實不易,希望社會大眾對蓮心園庇護農場生產的農作物,能夠多多捧場訂購,或是直接捐助基金會,以便庇護農場能永續經營下去。

財團法人蓮心園社會福利基金會:http://www.ls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