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營堅持杯葛蘇貞昌上台報告 政院:不要阻擋國人知的權利
行政院秘書長兼發言人李孟諺表示,希望國民黨經協商,讓議事順利進行,不要阻擋國人知的權利。(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今天舉行會後記者會,宣布明年元旦起,未曾進口來台的肉品廠、屠宰場,須經查廠後才能進口。而針對萊豬進口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已遭國民黨立院黨團杯葛12次,並要求先道歉再報告,行政院秘書長兼發言人李孟諺表示,希望國民黨經協商,讓議事順利進行,「不要阻擋國人知的權利」。

更多新聞: 彰化縣府查員工出差爆辭退潮?王惠美:不知道

政府將於明年元旦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行政院今天召開院會,衛福部提出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等5項機制。未曾進口來台的肉品廠、屠宰場,須經我國派員赴美查廠後方得進口。

由於蘇貞昌12度赴立法院施政報告,都遭到國民黨立院黨團杯葛,並堅持蘇貞昌應該對開放萊豬進口政策道歉,才能上台施政不告,民進黨團則從25日起輪班守在議場大門前,強調週五要讓院長上台報告。

對此,李孟諺上午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院長希望國民黨經過協商,同意讓議事順利進行,也讓國人知道政府施政和相關處置,讓民眾放心,不要阻擋國人知的權利。

李孟諺說,院長上台報告時會述明萊豬進口決策過程,且當時主張有一套邏輯和相關原則,並不是外界所講前後不一致等情況,院長在施政報告和備詢都會做明確的說明,也會委婉地向民眾表達決策過程,「院長非常有誠意要向國民報告,也希望國民黨不要再阻擋議事順利進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可以歡度感恩節」 前白宮國安顧問佛林獲川普特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