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小鴨再現曼谷 民眾上街反總理帕拉育

泰國爭民主的街頭行動,27日在曼谷持續進行,這波抗議的吉祥物黃色小鴨也一樣沒缺席,跟抗議人士一起上街表達民主的訴求。主辦單位表示,這次的行動是為反政變彩排,目標雖然是要總理帕拉育下台,但不希望他是被另一個政變所取代。

更多新聞: 全球最大醫用手套製造商 員工大規模感染

黃色小鴨再度湧現曼谷街頭,追求民主的抗議人士歡樂上街,才剛開始聚集沒多久,就有人又唱又跳,希望這次行動可以平和進行,不會有任何脫序的暴力發生。

泰國記者說,「泰國政變次數頻繁平均7年有一次,上次政變是在2017年加上7就是2021,就是明年距離現在2個月。」

有18歲的泰國年輕人表示,他已經歷經2次政變,泰國的政治不該陷在這樣的輪迴,這次跟著上街的群眾,也都認為泰國需要的是真民主,而不是政變。

泰國民眾表示,「任何一方都不會從政變得到好處,無論是民主派或保皇派,政變只會讓發起人得利,所以我們要反對政變不能讓政變再發生。」

除了歡樂的示威,民主派也提出法律行動,控告總理帕拉育,上個月宣布曼谷進入緊急狀態違法,求償350萬泰銖。為了募集抗議基金,有人在上次街頭行動中發起募捐,用10泰銖,約新台幣9塊半換一張黃色小鴨紙幣。

泰國示威者說,「一開始這些紙幣是要當成折價券,讓示威者在示威現場買食物時使用,但現在人們想要它們作紀念品。」

不過,這些小鴨紙幣恐怕觸法,被認定是假貨幣,已經有人要求警方徹查,控告製造、持有和流通等不法行為,雖然央行還沒有回應,但有派出所接受報案,開始蒐證調查,如果小鴨紙幣上,有任何對皇室不敬的圖樣或用語,還有可能違反冒犯君主罪,最高可能會被處15年刑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泰警祭「冒犯君主罪」 12名示威領袖面臨傳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