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產業翻轉 台南左鎮葛鬱金故事館開幕

您有聽過「葛鬱金」嗎?它是一種「地下塊莖植物」,又稱為「粉薯」,經由剝皮洗淨、搗碎、搓洗、過濾、沉澱之後,取其澱粉,可製作成天然的太白粉、麵條、甚至是敷在臉上的面膜;為了推廣「葛鬱金產業」,台南市的左鎮區「葛鬱金產業故事館」28日開幕,吸引遊客參觀。

更多新聞: 新北希望市集暨咖啡節 侯友宜站台力挺

「葛鬱金」是什麼?解說人員,現場,拔給你看。

外觀有點像薑、也有點像竹筍;這一大片,綠色植物,的底下,就藏著大地的寶藏「葛鬱金」。

解說人員表示,「長輩他們都會先把這個膜,一個一個用手工撕,撕到最後像這樣純白的,就是葛鬱金。」

葛鬱金,又稱粉薯或太白筍,每年春天種植、夏天成長、秋冬季節可收成,取地下塊莖使用。

經由「採收」、「剝皮洗淨」、「搗碎壓扁」、「搓洗」、「去除纖維雜質」、「過濾」、「沉澱」,之後,取其澱粉,可製作成純天然的太白粉,加入麵條、甚至還可製作成敷在臉上的面膜。

立委(民)郭國文表示,「葛鬱金其實就是我們小時候,在講的粉薯,粉薯這個傳統的農產品,加入現在我們大家很喜歡吃的乾麵條當中,非常的Q彈。」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站主任林志漢表示,「有這麼好的東西,其實必須要有一個據點去銷售,你看我們現在就是打造這個據點。」

台南市左鎮區葛鬱金節社區成果展暨葛鬱金產業故事館,11月28日開幕,吸引遊客參觀,館內詳細介紹葛鬱金的製作過程,要將這項「老祖先的智慧」,發揮出現代的新價值。

(民視新聞/鄧山田 台南報導)

更多新聞: 美妝品牌女經理幫員工打疫苗 遭函送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