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新時代來臨 今年日本黑熊傷人頻傳入侵賣場不怕人 「與熊為鄰」恐成常態

日本東北的新潟和秋田等地,頻傳有熊出沒。民眾遭攻擊受傷,甚至死亡的案例,創下歷年新多。日本專家就警告,牠們的行為模式,正發生轉變,這些不怕人的「新時代黑熊」,可能把人類的城鎮,也當作自己的活動區域,今後民眾和熊狹路相逢的狀況,還會更常發生。

更多新聞: 澳洲今年首波熱浪來襲 新南威爾斯飆47度

身手矯健現身民眾後院,爬上果樹大快朵頤。甚至闖進賣場逛大街。引來警方大陣仗追捕。就連新潟縣的古蹟觀光區,都有牠們的身影。日本今年熊出沒頻傳,遭攻擊死傷的案例,也創下歷年新多。雖然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因為山中食物減少,才害得黑熊必需下山覓食,但以今年傳出死亡事件的新潟縣為例,6年前當地也曾出現歉收,但當時狀況卻遠遠不如今年嚴重。

NHK主播報導,「在住宅和市區等,建築物密集地出沒的件數,大約成長1.8倍,菜園、水田等農用地,則增加為2.2倍,被黑熊當作移動路徑的河川、湖邊,增加20倍之多,但黑熊原本棲息的森林區,增加幅度卻只有1.3倍。」

黑熊不再怕人,甚至大舉入侵市鎮,專家警告,這樣把人類的生活區,劃入自己活動範圍的「新時代黑熊」,近年有增加的跡象。新潟大學農學部教授箕口秀夫說,「包含冬眠時間在內,現在(黑熊)常年都在離我們近處生存,黑熊的行為模式恐怕已經轉變。」

日本專家建議,除了獵殺傷人的黑熊,也得定期砍伐住宅區附近的灌木叢,防止牠們擴大活動範圍,才能避免人熊大戰不斷上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倫敦抗議封城爆警民衝突 至少60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