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彈之父遇刺 外長暗示以色列幕後策畫

伊朗核子科學家法里札德,昨天在首都德黑蘭遭突襲身亡,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因為法里札德是伊朗核子發展的關鍵人物,德黑蘭當局指控這是恐怖暗殺、揚言將展開報復,被指是幕後黑手的以色列不予回應,伊朗大學生則上街怒燒美國和以色列國旗、誓言絕不屈服。

更多新聞: 核計畫之父遇刺 伊朗直指以色列「電子殺人」

事發現場血跡斑斑,汽車玻璃散落一地,伊朗首席核子科學家法里札德,27號在首都德黑蘭遭汽車炸彈突襲,法里札德中槍送醫不治。

伊朗廣播電視台記者說明,「我們現在在暗殺發生的現場,我們已經在這裡數小時聽到多位目擊者的說法。」


伊朗核計畫第一號人物法里札德遇刺,引發伊朗各界震怒,伊朗大學生甚至到外交部門前,焚燒美國和以色列國旗洩憤。

伊朗大學生表示,「政府國會和最高國安委員會應中止補充議定書,國際原能署觀察員簡直就是猶太復國主義者,全都應該被驅逐。」

伊朗精神領袖哈米尼,在推特發文,要大家繼續緝凶、嚴懲罪犯,同時科技研發也不能中斷,伊朗總統魯哈尼則在演說中怒斥兇手既怯懦又兇殘,伊朗一定會幫法里札德報仇。

伊朗總統魯哈尼說道,「他們想讓伊朗陷入動盪讓我們陷入不安,但他們知道自己邪惡的計謀不會得逞。」

法里札德是伊朗最核心的核武計畫領導人,之前很少露面,直到近幾年才有跟哈米尼一同出席公開場合,而且隨身都有高規格的維安,但沒想到還是遭到不測。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2018.4.30):「這就是伊朗秘密核武計畫首腦法里札德的做法,記住這個名字法里札德。」

法里札德遇刺後,伊朗指控幕後一定是以色列,但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對此不做評論。伊朗曾在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內,和中俄英法德等國達成核子協議,讓伊朗保證不再研發核武,但川普後來退出,如今又有伊朗科學家被暗殺,讓中東局勢更加混亂。

政治分析家阿斯拉尼:「未來核協議情況可能惡化。」

且暗殺時機敏感,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可能重返伊朗核協議,法里札德之死,恐讓伊朗鷹派更加強硬,BBC報導就指出,這場暗殺行動目標,不光是要打擊伊朗核武發展,也可能是想阻礙美伊談判。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伊朗核子科學家遇刺身亡 外長暗示「以色列幕後策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