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計畫之父遇刺 伊朗直指以色列「電子殺人」

伊朗重要的核子科學家法里札德,日前遭到暗殺,昨天以最高等級的「烈士」規格下葬。但法里札德平常身邊其實都配有保鑣,究竟是怎麼被奪取性命的呢?有伊朗高官指控,幕後黑手是流亡海外的反政府組織和宿敵以色列,並表示他們用了「新型的複雜暗殺行動」,遠端操控電子設備。

更多新聞: 蓬佩奧訪問中東 抵以、敘爭議「戈蘭高地」

伊朗核計畫第一號人物法里札德,11月27日座車在首都德黑蘭近郊遭到攻擊,傷重不治。30日葬禮上,法里札德的照片和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及今年1月被美軍擊斃的高級將領蘇雷曼尼並列,當局誓言替他報仇。

伊朗國防部長哈塔米(11.30):「敵人非常清楚,我作為一名軍人也告誡過他們,沒有任何犯罪恐怖主義和愚蠢行為,可以免於回擊,我們將追查罪犯到底,他們必須為其行為付出代價。」

根據伊朗高官,其實過去20年來,敵對勢力就一直試圖暗殺法里札德,伊朗當局也加強了對他的保護。但這次為什麼會不幸被暗殺成功呢?最新說法是,兇嫌採用了遠端遙控的新方法,

就像1997年動作片「絕對目標─豺狼末日」裡的場景,由電子設備操控的自動槍械被安裝在車上,無須派殺手到現場就可以連連發射子彈。

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夏卡尼(11.30)表示,「不幸的是這是個非常複雜的暗殺行動,靠著遠端遙控電子設備來執行,沒有人在現場但有一些線索,我們知道了是誰策劃這場暗殺,(流亡反政府組織)伊朗人民聖戰者組織,當然涉案重大。」

伊朗當局指控宿敵以色列涉案,聲稱武器上有以國軍工產品的記號,但目前尚未拿出確實證據。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的辦公室和外交部都拒絕回應,情報部長也表示對此事不知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傳川普擬攻打伊朗核設施 幕僚說服打消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