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一高峰樣貌多變!富士山別稱多  專家:背後藏秘密

「富士山」是日本重要象徵,但其實這名字是在奈良時期出現。而近代之前,富士山還有許多別稱,包括芙蓉峰、不二山,還有仙人山等等,經考據至少有50多個名字。NHK就特地訪問相關專家,追查這些名稱背後的意義。

更多新聞: 巨大火流星劃破夜空 西日本各地民眾目擊

對稱的山形,上頭覆蓋靄靄白雪。富士山是日本的重要象徵之一,但其實近代以前,這並不是它唯一的名字。

大約從奈良時期開始,「富士山」的名稱就出現在典籍當中,但長久以來,附近居民卻各有各的叫法。根據《富士山禪定圖》記載,這座山的別稱就有將近20個。像是「仙人山」,以及「不老山」,大多和早期的山岳信仰有關,富士山輝夜姬博物館人員說,「因為過去認為富士山是福報的象徵,登富士山可以延年益壽」。」

隨著時間過去,明治時代的別稱更是百花齊放,當時出版的「日本山嶽志」,就增加了30多個名字。富士宮市立鄉土資料館渡井一信也指出,「雖然坊間有人傳聞看到書籍記載,(富士山別稱)有150個,但就我查證的範圍大概有50個左右。」

這當中也包括不少取自山體外觀的名稱,像是「穀聚山」,就是來自祭祀時穀物堆成小山的樣子。「四面山」是因為從各個角度,看到的山型都長得一樣。而富士山頂覆蓋白雪,就像白髮蒼蒼的老人,因此也被取名叫「養老山」。富士宮市立鄉土資料館渡井一信說道,「古時候對持續噴發的可怕山岳感到敬畏,因此帶著尊敬之心給它取了許多暱稱。」

NHK主播提到,「別稱當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這3個,不二山、布士山、不時山...漢字不同但...,對只有漢字不同,其中「不二山」據說就是「富士山」的來源。」

而江戶時代開始,攀登富士山的人增加,曾經的聖山變得親民,暱稱性質的名字也越來越多。100個人眼中就有100種富士山,多變名稱也展現這座日本第一高峰的多變樣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東北頻傳熊出沒 不怕人「新時代黑熊」入侵住宅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