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駕釀禍全面檢討!首都客運集團採檢駕駛尿液

藍26公車9月發生重大行車事故,公車司機邊開車邊打瞌睡,衝上人行道,釀成1死1傷,事後被查出有吸毒習慣,涉嫌毒駕被檢方起訴。客運業者召開重大事故檢討會議,立刻對4000多名駕駛,進行尿液採檢,查出2人有安非他命陽性反應,另外還有2人拒檢,這4名駕駛都已經自行離職。

更多新聞: 離奇車禍!女倚車門吃菱角突摔車外遭輾 原因仍待警方釐清

藍26公車司機邊開車邊打瞌睡,車輛衝上人行道,釀成1名行人死亡,1名員警受傷,事後肇事駕駛被查出有吸毒習慣,被檢方起訴。所屬的客運集團針對旗下4家公司,立刻召開重大事故檢討會議,提出改善方案,首先就是全面無預警採檢尿液,先抓出毒駕未爆彈。

首都客運集團總經理李建文說,「2位是規避就是有調包的狀況,那另外兩位是有陽性的反應,那這4位同仁我們就依法是不可以再那個,提供駕駛勤務,他們就自請離職了。」4235名駕駛全面無預警採檢尿液,抓出2名有安非他命陽性反應,新進駕駛也都必須簽署聲明書,提供刑事紀錄,有毒品前科不錄用。為了防止毒駕、疲勞駕駛釀禍,加裝駕駛輔助系統。

駕駛員只要闔上眼睛2秒鐘,前方的偵測器,就會發出警告,提醒駕駛開車看前方,就連用手機、吃東西也可以偵測到,還有駕駛看不到的視線死角,也裝了偵測器,公車週遭車身加裝了盲區偵測器,只要有任何物體靠近公車,就會發出警示音來提醒駕駛員。

客運業者在雙北市公車,申請裝設駕駛輔助系統安全設備,共計1005輛,記取毒駕死傷教訓,全面提升行車安全。(民視新聞/黃毓倫、王翊軒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夜市射氣球、戳戳樂送佩佩豬竟是假貨攤商:警擾亂做生意 消費者多半不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