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婉如逝世24周年/一場震驚全台的無解悲劇 催生1130「台灣女權日」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今天是11月30日「台灣女權日」,也是民進黨婦女部主任彭婉如逝世24周年。這位一生為台灣女性爭取權益的人物,生前積極推動「婦女參政4分之1保障條款」,卻在條款通過前夕遇害,引發台灣社會正視婦女安全問題,也催生了《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別平等教育法》等法案,為台灣性別平權產生深遠影響。

更多新聞: 快新聞/2020縣市幸福指數出爐!大黑馬嘉義市奪冠 新北桃園施政滿意度並列第1

致力推動「婦女參政」 彭婉如上計程車後離奇消失

1996年12月1日,民進黨臨時全國代表大會通過「婦女參政4分之1保障條款」,明訂未來黨公職提名時,至少要有4分之1是女性人選。而在這之前,台灣法律從未如此保障女性參政權,因此這項條款對女性權益來說,無疑是重大里程碑。

不過在這個重要的日子裡,卻不見主要推動者彭婉如出席會議,讓大家不禁好奇,這位在全代會前一晚還直奔民進黨國大代表黨團投宿的尖美飯店,不辭辛勞遊說每位黨員支持條款,被稱為「彭4分之1」的婦女部主任,到底跑去哪裡了?

在警方大動作搜索下,12月3日仍然傳來令人傷心的消息,警方於高雄蔦松一處芭樂園發現彭婉如遺體,不僅身中多刀,生前還疑似遭受性侵,享年47歲。而根據監視器畫面推測,彭婉如在離開尖美飯店後搭上一輛計程車,之後便失去音訊,兇手至今也仍然是個謎。

(圖片來源:民進黨)

彭婉如遇害震驚全台 女性上街爭取夜行權

彭婉如過世消息傳出後,引發台灣社會正視婦女安全問題,許多婦女團體隨後於12月21日晚間舉辦「女權火照夜路大遊行」,高喊「女人要權力,不要暴力」,訴求爭取女性夜行權。此外,約有1萬5千名台灣學生也透過網路連署,爭取將11月30日訂定為「台灣女權日」,以此紀念彭婉如對台灣女權付出的努力。

而在社會抗議浪潮下,原先於立法院擱置兩年的《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同年底火速三讀通過,教育部也在隔年成立「兩性平等委員會」(今「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規定校園必須有兩性平權時數,即是現今《性別平等教育法》之法源基礎。2005年《憲法》修正案,則正式規定各政黨不分區立委婦女當選席次「不得低於2分之1」,大大拓展了女性參政空間。

用生命點亮平權之路 「台灣女權日」紀念彭婉如

一生為理念奮鬥的彭婉如,用生命促成台灣對女性權益的重視。在她逝世24周年的日子裡,民進黨也透過影片開箱「婦女部」工作,期盼未來女性參政空間,能日漸自由開放且平等,並直言「只要女人身上的枷鎖還未被解開,婦女部就會持續捍衛女人權益」。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空軍百年基層揭家醜「傳教官監控中機飛太近」嚴德發駁斥 空軍:飛行操作皆符合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