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提前公布11月績效 勞動基金大賺2300億

勞動基金局前組長涉入炒股弊案,讓外界高度關注勞動基金收益表現,不過今天(1日)勞金局罕見提前公布11月績效,雖然10月底前,勞動基金仍大虧418億,但11月大賺2300億,一口氣轉虧為盈,但破天荒提前公告績效,也引發外界聯想,難道是想替炒股案一掃陰霾嗎?

更多新聞: 泡菜之戰!中國訂泡菜國際標準 南韓舉國反彈怒罵:中國是小偷

勞金局捲入炒股弊案,外界放大檢視「勞動基金」收益,但這回勞金局罕見提前公布11月績效。勞金局副局長劉麗茹說,「11月截至到,上個禮拜五(27號)為止,單月份大概有2300億元。」

破天荒前兩個月公告數字,攤開勞動基金今年收益表現,第一季大虧6500多億,雖然4月開始轉正,但截至今年10月,還是大賠418億,這次突然公告11月大賺,還一口氣轉虧為盈,不免讓民眾聯想,難道是想替炒股案洗白。勞金局副局長劉麗茹說,「11月的時候,其實市場因為,(美國)總統大選的因素,已經底定了,而且加上疫苗(消息),國內或國外其實都是,呈現上漲的格局,必須再次重申,我們基金的運作,絕對是很穩健的,不會損及到勞工的權益。」

勞金局強調,國際市場回穩,帶動基金收益,更搬出數據,說到今年10月底前,基金的國內股票投資,收益率來到8.3%,對比同期台股大盤收益率4.58%高出不少,要向外界證明,勞動基金很穩健,但炒股風波,更被質疑「內控失靈」。勞金局副局長劉麗茹表示,「這次我們可以發現內部的異常,就是因為我們有這個機制,所以我們有辦法發現這個異常,才會主動的移送檢調。」

其實勞金局員工都得簽「自律公約」,每年強制抽查個人投資行為,但2015年開始,抽查率從14%降到10%,是否重新提高,勞金局說內部持續檢討,至於投資計畫,則固定每年3月先擬定,10月檢視調整,就是要讓勞工辛苦的血汗錢,能發揮到最大效益。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天涼了 保暖小家電夯了 暖爐暖被機 詢問度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