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有異象?日本多地天空出現「巨大空洞」

日本多個地區昨天都出現一種奇景。天空的雲層像是破了一個洞,出現明顯的圓圈。許多民眾拍照PO網,在網路引發熱烈討論。NHK就特地訪問氣象專家,為觀眾解答這種現象的原因。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新增451人染疫 三溫暖暫停營業、酒店不許辦歲末活動

綿延的雲層當中,出現一個巨大空洞,白雲好像被吸走一樣,向下流失。11月30日早晨,日本民眾出門上班,抬頭卻看到這一幕,紛紛拿起手機猛拍。從關東的千葉、神奈川,再到四國的香川,多個地區同時有人目擊。天有異相、甚至有網友認為是天災的前兆,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NHK轉述網友留言,「通勤途中看到奇怪的雲,該不是地震的前兆?。」

不過氣象專家卻相當淡定的表示,這現象其實沒那麼稀奇,出現的時間也很好預測。只要俗稱「鱗狀雲」的「高積雲」出現時,就有機會看到。他本人當天也有拍到PO網。氣象廳氣象研究所荒木健太郎說,「今天(30日)就想說應該會出現所以一直等待,結果就如預測真的出現遠遠的拍到了,構成鱗狀雲的水滴是即使在冰點以下,寒冷的空氣當中也維持液態的水滴,水滴聚集起來才會形成一片一片的鱗狀雲。」

採訪途中,專家隨手拉開百葉窗,就有同樣的景象出現。雲層會破洞,生成原理相當單純,因為鱗狀雲當中,常會出現冰晶,附近的水蒸氣被吸附過去,隨著蒸發消散,冰晶附近的雲層自然出現空洞。

現象本身並不罕見,這次會引發討論,主要是因為當天,日本太平洋沿岸,生成大範圍的鱗狀雲,而且發生時間,正值通勤的尖峰期,所以目擊者眾多,想一睹這景象的民眾,只要耐心等等,必定有機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投資人獲利了結 美股三大指數收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