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蘇震清絕食抗議檢方錄音檔人為變造 北檢:因收音設備老舊或錄音設備操作問題
圖為蘇震清的妻子廖靖汝20日在律師陪同下出面控訴檢方偵訊錄音檔「人為變造」。(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立委蘇震清捲入收賄案遭到羈押,蘇震清的妻子廖靖汝和委任律師陳佳瑤今日度召開記者會,指控檢方提供的2筆錄音檔不是有雜訊音,就是沒聲音。台北地檢署今日下午回應,2筆沒聲音的錄音檔,可能是因為偵查庭收音設備老舊及錄音設備操作問題影響錄音效果,絕非人為變造所致。

更多新聞: 快新聞/2女高雄巨蛋外買到蔡依林演唱會門票 進場後發現慘遭詐騙

蘇鎮清的妻子上月20日才出面質疑方提供關鍵偵訊錄音走雜訊,疑似遭人為變造,今日蘇震清委任律師再度出面指控,檢方提供的另一份錄音檔聽不到聲音;蘇震清還發表聲明,控訴檢調罔顧司法人權輕率行事,讓他的司法人權被剝奪、不斷遭受妖魔化,為了捍衛清白,「即刻起絕食抗議」。

北檢下午發布新聞稿說明,蘇震清以書狀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拷貝有關李恆隆、李秀峰錄音檔案共計20筆資料(5筆為調查局詢問錄音、15筆為偵訊錄音),檢察官於11月27日向北院陳報的偵訊錄音檔案,其中李恆隆8月24日、李秀峰9月2日的2筆偵訊錄音檔可正常播放,只是沒聲音,其餘偵訊錄音檔則均無異常。

北檢表示,經查證結果,2筆沒聲音的錄音檔,可能是因為偵查庭收音設備老舊及錄音設備操作問題,以致影響錄音效果,絕非人為變造所致。

北檢指出,李恆隆、李秀峰所有偵訊過程均有辯護人在場行使辯護權,且偵訊筆錄均經李恆隆、李秀峰及辯護人當庭確認無訛後簽名,且李恆隆、李秀峰本人或辯護人,對歷次陳述,均不曾質疑遭到不正當訊問的情形。

北檢說明,李恆隆於在北院進行準備程序時,明確表示其偵查中自白是出於個人自由意志。2次偵訊錄音檔均是李恆隆與李秀峰於該段時期內密集接受偵訊之其中一部分,從整體偵查結果而言,2次偵訊內容顯與其2人前後次之偵訊內容具延續性,並無二致。

北檢強調,2筆偵訊影音檔、錄音檔,經北檢自動重新檢視發現有未收錄之情形,即主動陳報北院,並立即洽請刑事警察局及相關專業單位協助修復中,籲請訴訟當事人或外界勿做無謂之揣測或刻意於訴訟外影響輿論,以免誤導民眾,徒增社會紛擾,更嚴重打擊司法並影響公平審判。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你是誰?新店道場遭陌生男闖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