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國產豬即可申請標章 進口「腸衣」管不到

萊豬明年元旦開放進口,農委會先前多次強調,店家要「百分百」使用國產豬才可申請標章,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表示,標章只要「主原料」是國產豬就好。不過這也引發包香腸的「腸衣」成了標章管不到的漏洞疑慮。

更多新聞: 這次隨你吃!高市祭百斤烤乳豬推凱旋夜市

夜市攤商到餐廳,香腸是台灣經典平民美味,面對明年萊豬進口,儘管主原料都是國產豬肉,卻可能受衝擊,問題就出在外頭的腸衣。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說,「不是只有像腸衣跟絞肉的關係,如果它用混的呢,我們食物上常常看到,所謂的加工品,就是把好的原料跟次等的原料,用一定比例去混合然後降低成本,請問像這種狀況,它還可以標示台灣豬嗎。」

國民黨議員特地走訪市場,找自治會一起發聲。原來台灣人愛吃四神湯等小腸料理,讓國產腸衣根本不夠。

現今香腸多半使用進口腸衣。有業者趕緊印出腸衣來源證明,自清用的絕對不是美國豬。

香腸攤商金小姐表示,「我們規定有做香腸的部分,要提供腸衣的來源,所以我們會跟廠商拿,腸衣的進口商是哪裡的。」根據海關進口統計,2019年,台灣就從美國進口了,多達374公噸腸衣,佔總量近3成。

第二大進口國則是荷蘭,占了26%,另外其他國加總佔45%。

但政府大動作徵選、推動台灣豬標章,香腸肉用國產、腸衣為進口,也可申請,這樣OK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塑形的原料這我們不能排除,不是可食的食材的部分,沒有包含在這裡,看到台灣豬標章,它一樣就是100%使用台灣豬肉。」主委陳吉仲強調,只要99%的主原料用國產豬,就準用「台灣豬標章」。但豬肉製品這麼多,就怕哪個小細節隱藏危機。

(民視新聞/林恩如、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藍中常會找信功董座視訊罵蘇!蔡總統挺政院協助國產豬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