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被蘇貞昌點名」信功發聲明不支持萊豬 政院:非指涉特定豬農
蘇貞昌在備詢時提及信功,該公司後來發聲明表示拒用萊豬。政院對此回應,院長非指涉特定豬農支持美豬進口。(圖/國會頻道)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備詢,就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議題與國民黨立委交鋒。立委蔣萬安提及他曾視察屏東養豬場,蘇貞昌反問「你看哪一家?」並表示屏東的養豬場他很熟,當地豬農都支持政府。但當晚信功豬肉發聲明表示沒有支持萊豬,蘇貞昌遭批評是「牛肉麵風波」翻版。行政院對此澄清,蘇院長答詢所指是政府輔導台灣豬肉出口成效獲得豬農支持,並非指涉特定豬農支持政府以國際標準開放美豬進口。

更多新聞: 議員訂製新年桌曆...傻眼!中華民國年號變中國

蔣萬安表示,他日前到屏東養豬場,豬農反映非常擔心萊豬進口衝擊,反遭蘇貞昌詢問「委員你看哪一家?」蔣萬安愣住數秒後回應,「他們叫我不能說,怕被查水表」。蘇貞昌笑說,「委員你就是這樣」,表示屏東的養豬場他非常熟,屏東豬農都支持政府。

後來蘇貞昌說,「委員上禮拜我去屏東,信功出口豬肉到日本,他還是國民黨中常委,他也很支持耶」,以此強調萊豬進口不會衝擊本土養豬業。不過這句話卻引發爭議。信功豬肉昨晚發出聲明,強調上月蘇貞昌到訪該公司時並無談及萊豬議題,且該公司堅決不使用進口美國萊豬做為內外銷產品,使用的國產豬肉也不惜投入大量的品管檢驗成本。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李孟諺回應,蘇院長在立院院會答詢中表達屏東多數豬農支持政府政策,指的是政府在防範非洲豬瘟、口蹄疫拔針,輔導台灣豬肉出口的成效獲得廣大豬農支持,這次也準備百億基金要幫助豬農,包含改善豬農的軟硬體設施,以及由政府出錢建立完善的冷鏈系統,讓台灣畜牧產品再度登上國際舞台。

他強調,蘇院長並非指涉特定豬農支持政府以國際標準開放美豬進口的政策,且所有的豬農都是政府支持的對象,台灣豬也是所有台灣人的驕傲。美豬雖然已經進口台灣幾十年,台灣豬在國內仍站穩市佔率9成,即使明年開始開放萊豬進口,也撼動不了台灣豬肉的高度競爭力。


蘇貞昌在備詢時提及信功,該公司後來發聲明表示拒用萊豬。政院對此回應,院長非指涉特定豬農支持美豬進口。(圖/民視新聞翻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傳吳怡農選北市黨部主委 綠中執會擬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