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全球! 英國批准輝瑞疫苗下週施打

英國搶先全球批准使用輝瑞及BioNTech研發的武漢肺炎肺炎疫苗,預計下周就會開始施打,為疫情控制帶來一線曙光,不過由於這款疫苗必須保存在攝氏零下70度低溫,運送挑戰接踵而來。

更多新聞: 搶先全球!英國批准輝瑞疫苗 下周開始施打

英國首相強說,「今天我們宣布政府已接受獨立單位,"藥品及保健產品管理局"的建議,批准輝瑞/BioNTech疫苗配送到全英國。」英國領先全球,成為第一個批准施打新冠疫苗的國家。不過挑戰才要開始,因為輝瑞與BioNTech這支疫苗,必須保存在攝氏零下70度低溫,考驗物流冷鏈能耐。

BioNTech執行長沙辛表示,「目前處於流行病(疫苗)供給的初期階段,當然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構成物流挑戰。」據英媒BBC報導,輝瑞將從位於美國、德國和比利時的據點對外配送疫苗,該公司已開發出一種特殊的保冷袋,大約是手提箱大小,裡頭充滿乾冰,還加裝了GPS追蹤器,每袋可裝5000劑疫苗,疫苗在密封的袋子裡可以保存10天。

裝袋的疫苗運上飛機送抵目的地國家後,可能會先暫存在集中的冷凍倉庫裡,在維持零下70度低溫環境最多能保存6個月,接著再從倉庫連同保冷袋跟裡面的疫苗一起運往醫院等各個施打地點,不過從運抵施打地點後,疫苗保存時間就開始倒數,因為疫苗一離開特殊保冷袋換到攝氏2~8度的一般冰箱,就只能存放5天。

美國預料很快也將批准疫苗,位在維吉尼亞州的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準備工作早已如火如荼,CNN記者報導,美國航空已開始進行疫苗載運的試飛,DHLUPSFedEx也將加入(運送疫苗),聯邦航空總署甚至為此放寬規定,讓飛機能載運超出限制的乾冰以便保存疫苗。

不過疫苗挑戰除了如何運送外,如何讓民眾完整施打也傷腦筋,因為無論輝瑞還是另一支候選的莫德納疫苗都需要打兩劑,兩劑還必須間隔3到4週,屆時怎麼樣讓每一個人都能在對的時間到對的地方接種疫苗,這考驗實在好大。(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立堅貼假圖辱澳莫里森氣炸 《環時》跳出來護航:中國沒做錯什麼